大空頭:美股高估程度比 1929 年華爾街股災還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5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空頭:美股高估程度比 1929 年華爾街股災還嚴重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 3 月 1 日衝破 21,000 點後就開始逐步回軟,警告美股即將崩盤的示警聲浪也跟著響徹雲霄。在 2000 年、2008 年美股崩盤前就曾事先發出預警的 Hussman Funds 董事長 John Hussman 指出,美股如今已是史上最被高估的狀態,情況甚至比 2007 年、2000 年與 1929 年還要嚴重。

MarketWatch 14 日報導,Hussman 說,除了本益比過高外,美股多頭和消費者的信心太滿,都令人擔憂。

Hussman 指出,截至 3 月 10 日為止,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的股票中,有超過三分之一已經跌破 200 日移動平均線,而創下 52 週新低的股票檔數,也已多於登上 52 週新高的股票數量。結論就是:快逃!

值得注意的是,Hussman 已經連續數年對股市估值太高提出警告,甚至被看做是死空頭(permabear),而這幾年來他也多次看錯方向。話雖如此,Hussman 也曾在 2000 年、2008 年股票崩盤前,就事先提出警告。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料,美股總市值如今已經是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150% 以上,遠高於歷史平均值,大概跟 2000 年差不多。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之前曾經說過,上述比例是衡量股票是否高估的極佳指標。不過,巴菲特最近似乎並不在意這個數據,他近期又砸錢買股,甚至聲稱以當前的利率環境來看,美股還沒有泡沫。

聯準會(Fed)資料也顯示,已故耶魯大學教授托賓(James Tobin)創造的「Q 比率」(Q ratio,這個指標主要是將公司的市值與可替代資產的成本相互比較),已經上揚至 1.0,遠高於歷史平均值 0.65,但還未來到 2000 年的瘋狂領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則再次對美股示警。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 報導,席勒 14 日指出,美股定價真的太過高昂,截至 3 月 13 日為止,他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標普 10 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CAPE),已經拉高至 29.24 倍,為 2000 年初、網路泡沫開始漏風以來的最高紀錄。

席勒 14 日說,川普宣示要改善企業經營環境,讓投資人大感樂觀,這樣的信心就跟 90 年代末期大家對網路公司的驚人成長大為讚嘆一樣。席勒並未預測美股是否會在短期內下挫,僅聲稱他已不再買進。

席勒曾在 2000 年出版的《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一書中直指美股太瘋狂,2005 年又在該書修訂版中警告房市已有泡沫,連續兩次一語成讖,CAPE 指標也因此擁有不少粉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n Teegard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