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昇迎先進封裝帶動雷射切割需求大升,市佔率看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30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鈦昇迎先進封裝帶動雷射切割需求大升,市佔率看增


設備廠商鈦昇去年因產品處於研發過度期導致虧損,今年谷底已過,且在先進封裝帶動雷射切割機台需求大增,鈦昇具有技術、價格、在地供應具競爭優勢,市佔率可望提升,去年產品已獲 Intel 驗證且小量出貨,今年最快第二季供台積電,今年接單正面看待,將進入研發投資的回收期。

鈦昇目前主要的生產基地在高雄,台北也有軟板相關製造,而在中國地區,鈦昇在東莞和無錫擁生產據點,在上海也設有銷售和服務據點。

鈦昇旗下產品主要應用在包括半導體、軟板、LED 以及面板領域,產品包括雷射切割機台、電漿清洗機台、SiP 雷射切割機、雷射鑽孔機等。

鈦昇去年每股虧損 2.47 元,去年為鈦昇投入研發費用較大的一年,且配合美系客戶開發產品以及需求,故陷營運谷底,今年研發投入會較減緩,研發進入回收期,將會回到成長表現。

而在今年最看好的雷射切割機台的部分,隨著 info 封裝製程趨勢,晶圓也愈來愈薄甚至曲線化,傳統鑽石刀的切割方式容易造成晶圓破脆,雷射切割則為未來的趨勢,廠商也需要有光路、材料、軟體等的設計能力與客戶互相配合,已有的客戶則包括國內封測大廠等。在新客戶的部分,鈦昇去年已獲 Intel 驗證通過且出測試機台,今年則以台積電為主要的目標客戶,最快第二季可以開始出貨。

而在產業部分,目前雷射設備主要競爭對手為日商 Disco,其他包括荷蘭 ASM、南韓 EO TECH 等,但客戶第一考慮是產品品質、成本以及服務,鈦昇則在技術上鑽研,成本具優勢,也可提供在地化的服務。

而在電漿設備,跨入應用在矽晶圓的 MICROWAVE PLASMA Cleaner,今年已出貨,單價較高以及客戶族群都較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