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失溫!投資人太樂觀,曝險度 6 週狂拉 85 個百分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4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失溫!投資人太樂觀,曝險度 6 週狂拉 85 個百分點


2011 年歷史高點劃出的下降壓力線之後,短線出現拉回,法國首輪總統大選如期由前投資銀行家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極右派總統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出線,且中間派的馬克宏握有較高支持度,更讓金價在 4 月 24 日亞洲盤跳空下挫。從市場投資氣氛來看,投資人太過樂觀,也是金價近來走勢不振的主因。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21 日撰文指出,金價從 3 月中旬的前波低點一路走揚,至今已跳漲近 100 美元,原本做空的投機客紛紛跳上多頭列車,對黃金的信心日益增強。

根據 Hulbert 追蹤,在採取擇時進出場(market timer)策略的黃金投資客當中,對黃金的建議曝險度已在上週跳升至 57.7%、接近 12 個月以來新。相較之下,在 3 月中旬金價跌破 60 日移動平均線之際,這些人對黃金的曝險度卻減至-27.7%。

也就是說,在短短六週之內,上述投資客對黃金的曝險度,一口氣飆高逾 85 個百分點,難怪金價的漲勢最近失溫。從過去幾年的數據來看,只有當黃金投資客的曝險度降至 -30% 之際,金價的漲幅才能延續逾 1-2 週。

敘利亞、北韓戰情日益緊繃,能否繼續為傳統上被視為避險工具的黃金提供動能?Hulbert 4 月 18 日曾撰文直指,據統計,在 80 年代和 90 年代期間,共計有 18 起重大地緣政治危機,而金價在其中 11 項事件中呈現下滑,比例多達 61%。整體來看,金價在這 18 項事件發生期間,平均報酬率為 -1.8%,表現並不好,只略優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 -4.9%。

日前已有人逢高落跑。黃金期貨市場 4 月 18 日曾爆出一筆 30 億美元的賣單之後,19 日再度有人拋金。

Zero Hedge 19 日報導,18 日某人在倫敦黃金現貨價格敲定之前,於 1 分鐘之內狂拋 25,000 口黃金期貨,而當天金價一度重挫,但隨即收復失土。19 日又有人故技重施,再度選在倫敦黃金定價前,拋出 30 億美元的黃金期貨。

路透社 4 月 13 日報導,若從技術分析的觀點來看,金價即將挑戰從 2011 年歷史高 1,920.30 美元劃出的下降趨勢線,大約在 1,291 美元附近,此區有強力反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