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瘋炒股,美國家庭持股比重創史上第二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戶瘋炒股,美國家庭持股比重創史上第二高


美股報酬太誘人,散戶相繼進場,不只美國股票基金的吸金額屢破新高,美國家庭持有的股票部位也來到 2000 年網路泡沫時期以來之最,顯示市場極為擁擠,多數人可能都已進場。

基金管理機構 J. Lyons Fund Management 合夥人 Dana Lyons 15 日在部落格發文稱,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 Z.1 報告顯示,2017 年第四季,家庭和非營利機構的總金融資產中,股票部位比重升至 37.05%,為 2000 年以來新高。

上次美國家庭如此熱愛股市,是在網路泡沫狂熱時期;1999 年第二季到 2000 年第三季之間,家庭持股比重占總資產比重達 42%,寫下空前新高。如今此一比重升到 37.05%,為史上第二高,顯示或許並非所有人都已進場,但是市場已經極為擁擠。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持股比重並非有效的擇時工具,無法告知投資人何時該進出場,只能提供背景指標,讓人窺見股民心理。

家庭持股比重漸增可以看出,投資人在牛市進場,有了正面的近期投資經驗,樂於花更多錢買股,符合追高(chasing performance)的特性。家庭持股比重在 1966、1968、1972、2000、2007 年飆高,這幾個年份美股都觸頂反轉,向下重挫。

先前外媒指出,散戶常被視為最後白老鼠,在股市最高點時進場,承接大戶拋出股票,慘遭套牢。然而這不表示美股多頭會馬上告終,只是需要提高警覺。

另外,Lyon 接受 StockTwits 訪問表示看好台股。他說,近來最喜愛的技術分析圖表是小型新興國家。過去 12 個月來,有幾個新興國家市場,如印尼、菲律賓、智利、南非等,都突破長期趨勢。接下來有兩個亞洲國家值得注意,分別是台灣和泰國,台股加權指數來到 30 年壓力線附近,可能會先進入盤整,未來或許相當有潛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