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扮推手,投信看好科技股重返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1 日 16: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圓代工扮推手,投信看好科技股重返主流


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格羅方德 Globalfoundries)無限期擱置 7 奈米投資計畫,超微(AMD)轉單台積電,帶動晶圓代工成為盤面焦點,投信認為,這將帶動科技股重返台股主流。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晶圓代工等權值股扮演大盤重要推手,使得電子股重返主流,原本各主要指數中,以非金電指數與金融指數所在位子相對較高,不過隨著近日電子指數呈現補漲態勢,使得各主要指數於相繼來到 8 月初的高點附近後,皆出現回檔整理走勢。

廖哲宏指出,先進製程進程越發困難,拉大台灣晶圓代工產業與競爭對手的差距,這使得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在技術上持續領先,將來人工智慧的許多應用、邊緣運算、手機晶片等仍須仰賴先進製程,台灣在先進製程代工的領先將受惠這些先進製程晶片的需求,長期將持續成長,成為未來推動成長的重要引擎之一。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則表示,台股這波彈升短線漲幅已大,且接近 11100 點的壓力位置,短線出現獲利調節與逢高減碼賣壓屬合理,台股 8 月上半月電子股受到被動元件及矽晶圓修正,資金轉入傳產權值股,下半月受到美科技股走強,加上被動族群跌深反彈帶動,電子股轉強,進入 9 月電子股仍需觀察被動族群能否續彈,上半月留意蘋概股表現,預期指數續區間震盪,類股輪流表現。

廖哲宏認為,全球貿易摩擦波動仍然未決,短期資金面仍受到匯率波動以及投資氛圍所影響,展望中長期仍應聚焦受惠長期成長趨勢以及有競爭力的產業與公司,包括雲端伺服器、 ASIC 、 5G 及汽車電子等利基族群成長趨勢仍不變。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