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家突圍,零售業勢力掀重整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全家突圍,零售業勢力掀重整潮


許多人去日本,必定會到折扣商店唐吉訶德(Don Quijote)朝聖,因為它的商品應有盡有,像迷宮般的走道讓消費者有尋寶的樂趣,而且有些店甚至 24 小時營業,隨時可逛。不過,以後要去唐吉訶德,可能不必跑日本,在台灣就能享受血拚的樂趣,因為唐吉訶德和全家便利商店決定擴大合作。

10 月 11 日,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母公司 FamilyMart UNY 控股公司宣布,將把旗下超市子公司 UNY 的持股,全數賣給唐吉訶德,預定 2019 年 1 月完成收購。去年 11 月唐吉訶德已從全家控股手中取得 UNY4 成股權,剩下的 6 成將以 282 億日圓拿下。另一方面,全家控股將以 2,119 億日圓,取得唐吉訶德 20.17% 持股,10 月上旬開始收購。

三業態攜手  度過驚濤駭浪

全家控股旗下有日本全家便利商店約 1.7 萬家、UNY 的超市約 190 家,唐吉訶德則在全球共有 418 家店。

UNY 2017 年度(2017 年 3 月到 2018 年 2 月)營業額為 7,128 億日圓,唐吉訶德同年度(2017 年 7 月到 2018 年 6 月)營業額 9,415 億日圓,合計為 1.65 兆日圓,未來在日本零售業排名將僅次於 AEON(8.4 兆日圓)、7&i 控股(6 兆日圓)和迅銷公司(1.9 兆日圓),排名第 4。

10 月 11 日的記者會上,唐吉訶德社長大原孝治強調,這次擴大資本合作的原因,是「希望以兼具綜合超市、折扣商店和便利商店 3 種業態的流通集團,度過驚濤駭浪」。全家控股社長高柳浩二特別提到:「雙方也會合作到海外展店,例如可以考慮台灣全家便利商店引進唐吉訶德模式。」

所謂驚濤駭浪,是指日本人口減少使得市場規模縮小,同時電子商務崛起對傳統業態造成衝擊,加上消費者需求多樣化,物流業又面臨人力不足問題,經營環境日趨嚴峻。全家控股和唐吉訶德的主要業態不同,分別有自己的經營資源和優勢,合作可望對彼此都有好處。

寡占大火併  不敢掉以輕心

去年 6 月雙方就開始攜手,今年 2 到 3 月間,唐吉訶德將 6 家 UNY 超市改裝成「MEGA 唐吉訶德 UNY」,增加家電、化妝品等品項,並引進唐吉訶德的特色,例如店外擺設廉價的飲料或日用品,店內陳列架比人還高等,結果 3 到 8 月累計營業額比前一年同期增加 9 成。由於成效很好,也促成了雙方這次進一步的合作,預計 5 年內將有 100 家轉換成這種業態。

全家控股最大股東的伊藤忠商事,也贊同這次合作案。對食品銷售的倚賴程度很高的超市,能交由已有成功經驗的唐吉訶德經營,自然樂觀其成。因為唐吉訶德 2007 年收購業績不振的長崎屋超市,靠物美價廉和商品豐富,轉型為折扣商店,也因此開始銷售生鮮食品,和許多優質農民也有往來。未來控股公司則可以更專注於便利商店的本業。

日本的便利商店已形成寡占市場,7-ELEVEn、全家和羅森(LAWSON)三大便利商店市占率將近 9 成。7-ELEVEn 第一名的地位不動如山,日本國內店數超過 2 萬家,所有連鎖店的銷售收入合計 4.7 兆日圓,同時仍持續拓點,全球超過 6 萬家店也使得海外收入貢獻良多。不過便利商店自己大量展店和藥妝店搶客,便利商店顧客數到 7 月底為止已連續 29 個月低於前一年,因此 7-ELEVEn 不敢掉以輕心,展開網路便利商店、透過手機依顧客喜好建議上架商品等措施,找出持續成長之道。

全家 2016 年 9 月開始和 Circle K 及 Sunkus 整併,今年 11 月即將整併完成,店數因此超越羅森,躍居第 2。事實上,這一年來全家控股的股價已經翻倍,10 月 12 日從去年同日的 6,140 日圓上漲 107%,達 12,730 日圓,總市值為 1.6 兆日圓。相形之下,同一時間 7&i 控股只漲了 9.5%,羅森則下跌了 8%。也因此今年 5 月下旬,這兩家公司的股東會上,一些小股東不滿地說:「為什麼全家控股大漲,我們的股價低迷?」

重質不重量  讓客人走進來

證券分析師指出,全家控股受到青睞的原因,是投資人認同他們「重質不重量」的策略。2016 年 9 月全家和 UNY 合併使得店舖數增加到 1.8 萬家左右,之後就持續整理,只留下優質的店,一年刪減了近 900 家;同一時期 7-ELEVEn 和羅森都增加了 800 多家。大原孝治就指出,全家和唐吉訶德未來的策略重點是如何提高獲利。高柳浩二也強調,開新店會使得平均每家店的來客數減少,還不如投資現有店面,讓更多客人走進來。

在各家零售業都蕭條的情況下,1980 年成立的唐吉訶德可以說是異數。它的特色是壓縮陳列方式和有如洪水般的大量賣場促銷廣告(POP);從 1989 年唐吉訶德第一家店,到 2018 年 6 月為止,連續 29 年營收和營業利益都持續增加。唐吉訶德還決定強化海外市場,明年 2 月公司名稱將改為「泛太平洋國際控股公司」。

流通業觀察人士指出,日本零售業大約每 10 年就會出現一次整併。回溯到 1989 年前後,由於亞洲金融危機,泡沫經濟的後遺症仍在,個人消費低迷,流通集團開始整理旗下事業,例如前西武集團主要企業西友公司,把旗下的全家便利商店持股賣給伊藤忠商事等。10 年後,則是百貨公司相繼陷入困境,例如 2007 到 2008 年間,大丸和松坂屋、三越和伊勢丹整併,當時以迅銷為代表的物美價廉 SPA(製造零售業)形態興起,高成本的百貨公司經營模式面臨考驗。

這次的引爆點則是電商。AEON 社長岡田元也指出,日本有很多超市,可是多半都未符合顧客需求。目前日本兩大零售業者的基礎穩固,AEON 靠積極購併擴大規模,7&i 則建構了高獲利體質,但沒人確定優勢能持續多久。全家和唐吉訶德的合作,可能只是一個開端,未來流通業者恐怕還會有更多動作,值得繼續關注。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