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與中國經濟放緩超預期,IMF 看壞世界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2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與中國經濟放緩超預期,IMF 看壞世界經濟


國際貨幣基金(IMF)21 日表示,美中貿易緊張、英國恐硬脫歐,再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超出預期,IMF 雙雙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分別為 3.5%、3.6%。

IMF 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開宗明義言明全球經濟正面臨成長動能疲軟,不確定性升高,經濟下滑風險升高。

IMF 報告表示,與去年 10 月時的預期相較,貿易緊張局勢升高仍是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主要風險來源,除美中貿易關稅戰外,其他因素還包括英國可能「硬脫歐」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程度高於預期,都是觸發全球經濟惡化的不利因素。

與去年 10 月報告相較,IMF 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分別下調 0.2 及 0.1 個百分點,預計 2019 年世界經濟成長率為 3.5%,明年則為 3.6%。

關於美中貿易戰,IMF 指出,美、中兩國去年 12 月決定暫緩調升關稅 90 天的決定值得歡迎,然而,IMF 擔心,到了今年 3 月,雙方的緊張局勢可能再起,仍可能讓全球經濟蒙上陰影。

與去年 10 月時的預測相同,IMF 對美國及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同樣估值,預期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2.5%、1.8%,中國今、明兩年都為 6.2%。

在歐洲,IMF 關注英國可能無協議「硬脫歐」,也加深對世界經濟的擔憂,IMF 對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一口氣下修 0.3 個百分點到 1.6%,明年則維持原本的預測 1.7 %;至於英國,今年為 1.5%,明年則微幅上調 0.1 個百分點為 1.6%。

IMF 呼籲世界各國應有共同優先政策,也就是要找出能合作且迅速解決貿易分歧及因此造成的不確定性,而非進一步提高有害障礙,破壞已放緩的全球經濟。

照往例,IMF 在 1 月 WEO 報告並未評估台灣的經濟成長預測。

(作者:鄭崇生;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