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 選擇權現大單,投機客賭 7 月中旬前指數將漲破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9 日 11: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X 選擇權現大單,投機客賭 7 月中旬前指數將漲破 25


美國選擇權市場 8 日出現一筆大單,似乎有投機客相信,近幾週來走勢平靜的美國股市,可能會在未來三個月出現劇烈震盪。

路透社報導,8 日的交易數據顯示,一或多名交易者重押約 4,000 萬美元,打賭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將在 7 月中旬之前漲破 25 點關卡。VIX 8 日終場下跌 1.22% 收 16.95 點,創 2020 年 2 月 20 日以來收盤新低。

Trade Alert 資料顯示,美東時間 8 日上午 10 點起的兩小時內,約 20 萬口 7 月 VIX 買權(履約價介於 25~40 點)成交,採用的是買權價差策略(call spread)。這些交易約占 VIX 選擇權日均量的 3 分之 1。

上述交易主要是買進履約價較低的買權(平均價格約 3.37 美元),同時賣出履約價較高的買權(每口合約要價約 1.3 美元)。VIX 必須在 7 月中旬之前拉升至 25 點以上,這項交易策略才會獲利。

Business Insider 曾於 3 月 16 日報導,過去幾個月來,VIX 多次出現假跌破,曾於 2 月、2020 年 11 月及 8 月短暫摜破 20 點後大幅拉高。Fairlead Strategies 分析師 Katie Stockton 指出,基於上述原因,Stockton 建議投資人等到 VIX 確定跌破 20 點(即連續數天低於 20)後,再來調整投資組合。

VIX 依舊高於 2019 年的平均值 15.4 點。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 分析師 Chris Murphy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疫情來襲導致波動率飆高的記憶,投資人至今無法忘卻,雖然近期波動率已降溫,但 COVID-19 留下的傷疤,卻令中長期波動率難以降至低點。他說, 2008 年金融海嘯過後也曾出現類似情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