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減碳,全球企業瘋 ESG 債!1~6 月發行額飆至逾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8 日 9: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拼減碳,全球企業瘋 ESG 債!1~6 月發行額飆至逾 3 倍


拼減碳、全球企業瘋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債,今年 1~6 月發行額飆增至去年同期逾 3 倍。

日經新聞26日報導,為了實現減碳社會,企業加快對氣候變遷對策的投資、研究,加上投資人需求攀升,也讓全球企業ESG債發行額急增,今年來發行額已飆增至去年同期逾3倍。根據金融情報公司Refinitiv的資料顯示,2021年1~6月期間(截至6月25日),全球企業ESG債發行額達2,568億美元(約28兆日圓),是去年同期3.4倍。

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指出,截至2050年的30年間,全球減碳相關所需的投融資金額將達1.2京日圓。而和每股獲利恐被稀釋的公募增資以及利息負擔重的銀行借款相比、ESG債成為企業最喜愛的資金調度手段。

ESG債發行額急增的為資金用途僅限於環境相關事業的綠色債券(Green bond),1~6月發行額達1,628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9倍水準,佔整體比重達63%。資金用於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影響債券(Social Impact Bonds)發行額大增52%;資金可用於環境對策及解決社會問題的可持續發展債券(Sustainability Bond)發行額達去年同期5.2倍。

就國家區域別來看,1~6月期間歐洲ESG債發行額達1,214億美元,是去年同期3.2倍,佔整體比重達47%;日本發行額為101億美元,是去年同期4.7倍;美國為291億美元,是去年同期2.5倍;不含日本的亞洲發行額為766億美元,是去年同期3.5倍。

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3月2日宣布,將發行資金用途侷限在環境事業、社會貢獻事業的「ESG」債券,發行規模最高為5,000億日圓,籌得的資金將用於建設智慧城市及為先進安全技術、EV等研發生產費用。此為豐田首度發行「ESG」債券,且預估將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司債發行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