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用 PCB/載板產品變革,鑽針廠喜獲訂單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3 日 13:05 | 分類 PCB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用 PCB/載板產品變革,鑽針廠喜獲訂單增


5G 相關印刷電路板、IC 載板及 HDI 板市況大好,對鑽孔數、鑽針的要求層次也提升,對鑽孔代工需求也大增,鑽針廠商今年營運大好,稼動率大幅提升至近滿載,廠商尖點、凱崴也積極擴產,就近服務客戶並創造更高營收獲利動能。

5G、ABF板厚面積大,推動鑽針需求升

南電即表示,20年前CPU載板面積是37.5平方公分,要鑽7千個孔,所以1公分有500個孔,現在載板1公分要鑽2千個孔,密度增加4倍,產能消耗很大,即便現在鑽孔設備更進步、轉速更快,機械鑽孔時間也從以前11小時變成現在18小時,此即技術性考驗。

5G、伺服器及載板板子更厚更大,除了面積放大需要鑽的孔變多,載板層數變多,使用的鑽針產品也不一樣,專用5G鑽針因應厚板,鑽針更長,且增加鍍膜保護針,鍍膜會增加潤滑度跟幫助散熱,解決在鑽孔時轉速變高產生的高熱,並增加壽命,5G專用鑽針單價也較高,有利鑽針廠優化產品組合。

載板廠忙不過來,鑽孔尋求委外服務

載板廠都有一條龍製程能力,所以自行鑽孔也完全沒問題,但近幾年載板市況大好,載板生產都來不及,後段鑽孔的業務漸漸釋出給專業代鑽廠商,訂單嘉惠到合作鑽針/代鑽業者,若代鑽廠可提供更有效率及專業服務,載板廠也樂於委外鑽孔製程。

相對薄板可能一針就穿過,厚板及ABF載板需要正面鑽跟背鑽,然後正反兩面的洞要對精準,技術及鑽針用量都大幅提升,對鑽針/鑽孔服務廠商也是強化技術能力。

大規模擴產,迎合市場需求

為因應整體PCB及技術規格改變帶來鑽針/鑽孔需求,鑽針廠經過幾年保守投資、縮小規模後,自去年到今年又展開新一波擴產潮,鑽針大廠尖點去年完成併購鑽孔廠,今年產能增加20%,以機械鑽孔為主;鑽針部分,今年鑽針產能會由2,300萬支提升到2,500萬支,新增產能會在下半年開出。全年預估資本支出為3.5億至4億元,鑽孔/鑽針各占一半。

凱崴部分,今年資本支出4億元,擴建桃園楊梅新廠區二期工程7月完工,主要服務對象囊括PCB一流大廠欣興、景碩及南電等客戶,預計第三季起可有高營收貢獻度。凱崴也在今年第三季大幅倍增武漢廠機械鑽孔產能,主要服務華中客戶,包括定穎及欣益興等,估為第四季營收再添新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