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欺滿大街,美國證交會將僱用 20 位「加密貨幣警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1: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詐欺滿大街,美國證交會將僱用 20 位「加密貨幣警察」


美國證交會宣布擴大「特種單位」編制,全力對抗加密貨幣相關金融詐騙與誘導式詐欺,這也是積極將新興產業納入監管的措施之一。

年輕、多金又缺少監管,加密貨幣產業就像家裡沒大人的富二代,總是做出難以想像的瘋狂行為,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來說是極其危險的產業,正努力導向正軌,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加密警察」。

Crypto Cops 是美國證交會對抗加密貨幣詐騙的特種部隊,從 2017 年起成立,就開始追蹤大型的數位貨幣詐騙案,也視為在這高達 1.7 兆美元的野蠻成長世界裡,最主要的監管力量。

證交會宣布追加 20 名加密警察,納入現有加密貨幣與網路資產單位,增加打擊詐欺的力道。「從 2013 年到 2021 年我們已經偵破近百件加密貨幣詐騙案」,證交會主席 Gary Gensler 表示,這產業充滿詐欺案,多數都使用「新幣上市」套路進行。

證交會大部分透過協商賠償解決數位金融犯罪,不過與 Ripple 實驗室的案件仍在訴訟;他們也偵查世界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並加強監管力道。

目前證交會的加密警察單位追加新人手後,總數達 50 名之多,持續對抗加密貨幣相關犯罪。不過即使是「合法交易」,證交會與交易所也有歧見,證交會主席 Gensler 認為,所有加密貨幣都應視為「類證券」,受相關法規限制,但三大交易所 Coinbase、FTX 和幣安都反對這架構,認為會扼殺數位資產多元發展,畢竟架設區塊鏈發行新代幣都不需監管機構批准,正是加密貨幣快速發展的動力之一。

相較台灣對加密貨幣模棱兩可的曖昧態度,美國政府不斷施壓要納入監管,對整體產業發展更有建設性,或許台灣可多加借鏡,不是一邊說它可能違法,又說不出該怎麼處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