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市況緊俏、薪資蠢動,專家:Fed 將保持鷹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8:44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就業市況緊俏、薪資蠢動,專家:Fed 將保持鷹派


美國 4 月非農業就業報告表現穩健、失業率保持在低檔,進入勞動市場的勞工愈來愈低,顯示就業市況仍吃緊。專家認為,這很可能促使聯準會(Fed)保持鷹派。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4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428,000人,優於市場原本預估的391,000人。這凸顯經濟基本面依舊強勁。4月失業率持平於3.6%,平均時薪月增0.3%(年增5.5%)至31.85美元,低於市場預測的0.4%。

除此之外,4月勞動參與率從3月的62.4%略降至62.2%,仍比疫情前的水準低1.2個百分點。

Barron’s 6日報導,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Kathy Bostjancic、Lydia Boussou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4月就業數據強化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觀點,也就是就業市場依舊緊俏得超乎尋常,有導致薪資往上飆升的風險,尤其是在勞工供給未能反彈的情況下。基於上述原因,4月就業報告支持Fed在6月、7月會議皆升息兩碼的預測。

4月就業報告顯示,各個產業的就業人數普遍增加,其中休閒住宿業領漲(增加78,000人),其次則是製造業(增加55,000人)、倉儲業(增加52,000人)。

休閒業當中,餐飲就業人數新增44,000人、旅館業新增22,000人,但整體增幅仍低於3月的100,000人,自2020年2月以來聘僱人數仍萎縮140萬人。所有產業的就業人數也較疫情爆發前短少120萬人。4月居家工作的比例從3月的10%降至7.7%。

若就業市場延續過去三個月每月新增約523,000人的速度,那麼疫情的衝擊應可在接下來幾月解除。

MarketWatch報導,Truist Advisory Services共同投資長Keith Lerner指出,過去一週的市場走勢非常紊亂,上週三(5月4日)美股因鮑爾稱未積極考慮升息三碼鬆口氣大漲,隔日卻因人們擔憂Fed也許做得不夠多、無法壓制通膨而狂跌。他指出,投資人擔憂通膨可能居高不下,迫使Fed在經濟趨緩之際變得更偏鷹派。

然而,Lerner認為,6日公布的就業報告應該能緩解一些經濟衰退陰影,預測未來12個月經濟都不會衰退。他說,即便經濟確實在趨緩,至少還保有一些動能。

鮑爾深信經濟將軟著陸

路透社、CNBC、MarketWatch報導,鮑爾5月4日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6月、7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官員都準備升息兩碼。他特別排除下次會議升息三碼的可能性,激勵美股當天強彈。鮑爾當時表示,「升息75個基點並非委員會積極考慮的議題……預期通膨將開始逐漸趨緩。」

鮑爾並表示,他相信Fed有能力讓經濟成長趨緩一些、但不會導致失業率跳增,理由是職缺相當多,家庭資產負債表也強勁。他說,「我們應有不錯的機率讓經濟軟著陸」。

然而,法國興業銀行北美量化證券策略長Solomon Tadesse隨後警告,若Fed緊縮貨幣政策的幅度高於他的模型(只能再升兩碼+縮表),經濟肯定會硬著陸,但能夠壓制通膨。若鮑爾希望經濟軟著陸,那麼Fed不得將利率升到超過1%、資產負債表按照Fed預定速度縮減的時間也不可超過一年半,但這麼做恐讓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