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暗示失業上修?專家:現在痛苦好過未來折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8:2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暗示失業上修?專家:現在痛苦好過未來折磨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五(26 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央行年會強調將持續升息壓制通膨,還說緊縮貨幣政策將對企業、家庭帶來痛苦。經濟學家認為,這意味著美國失業率可能上修。

MarketWatch 28日報導,鮑爾的主要訊息,是消除明年(2023)年Fed可能轉彎(pivot)降息的市場期待。完成這項任務後,Fed接下來得強調,利率必須升到更高的位置。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20~21日貨幣政策會後釋出的經濟預測是可能工具。Fed先前原本預測經濟有望軟著陸,也就是通膨受控之際,失業率不會大幅上升。

KPMG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說,鮑爾提到家庭、企業會面臨「痛苦」(pain),且經濟成長將低於過去水平,顯示Fed 9月可能對經濟做出不同預估。

Fed 6月預測失業率只會在2023年攀升至3.9%、2024年攀升至4.1%。Swonk認為,Fed 9月至少會將之上修至4.5%。另外,Fed之前預測,最終會在明年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3.8%。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Vince Reinhart不確定Fed是否會將終點利率(terminal rate,指Fed升息循環終點)調高至4%以上,但3.8%可能成為預估區間下緣。

Swonk表示,Fed難以向大眾說明,現在痛苦好過未來面臨更嚴重的折磨。通膨猶如癌症,若不好好處理、癌細胞將迅速擴散。這對不想確診癌症的大眾來說,實在難以解釋得通。

值得注意的是,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 26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她認為Fed必須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4%以上,且很可能得維持到明年。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發表報告指出,EPFR Global統計顯示,截至8月24日為止當週,全球股票型基金流出51億美元,美股為三週以來首度遭贖回。美銀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表示,現在預測Fed政策要轉彎仍嫌太早,因為通膨依舊居高不下。不過,他認為,Fed愈早扮演「英勇的雄獅」,對總經、市場就愈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