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債息奔 11 年高、痛擊美股魅力,眾人稱 TINA 已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實質債息奔 11 年高、痛擊美股魅力,眾人稱 TINA 已死


美國聯準會(Fed)激進升息對抗通膨,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殖利率衝上 2011 年新高,重創美股吸引力,不少人高呼「TINA」(There is no alternative,除了股票別無選擇)已死。

金融時報、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21日美國10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殖利率一度站上1.246%,創2011年2月以來新高,並遠高於今年初的-1%。隨後普丁演說導致烏克蘭戰事升溫,提高公債買氣,讓殖利率從高點拉回;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美債為避險資產,債券殖利率激增,意味投資人只需承擔極少風險,即可取得誘人報酬,讓規模42兆美元的美股承受巨大壓力。高盛策略師說,經過漫長時間後,購買公債和持有現金的投資人,不久後能賺到過往15年無法取得的高報酬。

Dynamic Economic Strategy創辦人兼執行長John Silvia指出,FED在經濟趨軟之際持續升息,「TINA暫時死亡」,短債殖利率、2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品質企業債殖利率等走升,能與標普500競爭。對投資人來說,公債和企業債的績效媲美股票。

貝萊德(BlackRock)的Gargi Chaudhuri強調,對成長股而言,重點不在利率何時觸頂,而是股票折現率是否會長期維持高檔,未來18~24個月,這些公司的估值會以較高的折現率計算。成長股是帶領美股擺脫2020年疫情低點的主要功臣,實質殖利率走揚讓此一類股賣壓沉重。投資人用折現率計算股票估值高低,實質殖利率上升,會削弱或「折損」企業未來盈餘的價值。

實質殖利率揚不利美股

MarketWatch 8月11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助理經濟學家James Reilly發表研究報告預測,今年底前,美股普遍將走低,且表現或許會略低於其他國家,主要是受到美國實質殖利率上揚影響。經通膨調整的實質殖利率相當重要,它被視為企業資金的真正成本。

實質殖利率上揚不利股市等高風險資產,舉例來說,科技業者的研發成本會變得較昂貴。Reilly表示,實質殖利率可能會隨Fed升息持續走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是否會任由實質殖利率落入負值,實在令人懷疑。相反地,我們預測實質殖利率將在今年底前持續攀高,對美股造成壓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