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2022 年第三季法說會,法人提問與回答內容一手掌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7: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2022 年第三季法說會,法人提問與回答內容一手掌握


被視為當前半導體逆風狀態下,接下來產業風向球的台積電法說會於 13 日下午召開。當中,台積電除了公布 2022 年第三季優於預期的財報內容之外,也對於法人的問題進行回答。其法人提出了哪些問題,其中又透露出那些產業市況變化,接下來我們一起了解。

問:為什麼 N6/N7 產能利用率將進一步下滑?這個為什麼是短期的狀況?

答:長期來講 N7 可以回到滿載,而不會在幾年後像 N28。需求下降是因為智慧型手機與 PC 市場疲軟。另外,客戶時程延後也是原因之一。長期來看,認為是循環性的因素,所以認為 2023 下半年可以回升。客戶會生產特殊 N7 製程,而 RF、消費性應用等將能把產能填滿。

問:2022 年的資本支出減少,而 2023 年發展方向呢?

答:現在談 2023 年的資本支出太早了,2023 年 1 月才會宣布。2022 年的資本支出有緊縮,2023 年會審慎地面對不確定性,會審慎的看己縮資本支出是否合適,但也會跟客戶合作。

問:請更新在全球新建晶圓廠的時程。

答: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持續且按時程,N5 家族需求依然強勁。南京晶圓廠 28 奈米擴產持續且案依舊按時程。高雄兩個分別採用 N28 與 N7 的晶圓廠,現在 N7 已經調整,但 N28 仍按計劃進行。
日本熊本晶圓廠將如期滿足客戶需求。

問:美國限制下的高效能運算需求如何?

答:新規則規範非常高階的產品,其用在人工智慧與超級電腦上,所以認為對公司影響有限且可控,公司持續觀察狀況,確保符合規範。而現在談長期還太早,之後法說再看看。

問:當前 N7 產能利用率下降,但其他節點大部分仍處於高原期,有什麼區別?

答:大部分手機、PC 客戶多用 N6/N7,兩個需求狀況同時不好,加上客戶進度遞延,導致公司產能利用率下降可能要幾季時間。相較之下 N5/N28 需求仍非常高,而且享有較高的市場佔有率。

問:現階段高效能運算和汽車電子需求穩定,而相關庫存水準和前瞻需求前景如何?

答:到目前為止,客戶給出的需求預估都顯示依然穩健。但市場越來越保守,公司也會更為保守,但目前還沒看到變化。

問:2023 年第一季相較正常季節表現來說,會是營運谷底嗎?

答:預期 2023 年半導體產業仍呈下衰退,但是台積電在強勁製程技術、客戶關係等條件下,讓公司表現優於產業,所以認為 2023 年公司仍會成長。

問:請教整體庫存的預期?

答:當前談庫存預期仍太早,影響庫存確切數字調整的最大關鍵時程在 2023 上半年。

問:毛利率在 2023 年受折舊稀釋的狀況將如何?

答:當前談 2023 年全年折舊太早了。2022 年折舊中個位數增加,預估 2023 年顯著增加。其中 N3 預估將稀釋 2023 財年毛利率 2~3%。

問:即便有庫存調整,公司仍可維持毛利率 53% 的水準嗎?

答:即便面對所有的成本挑戰,但仍認為公司 53% 和更高毛利率可達成。

問:會考慮股票回購嗎?

答:將持續檢視不同的股利政策,但現在公司認為現金拿去做投資,能為股東帶來更好回報。

問:美國禁令衝擊,台積電在中國市場仍具備策略性?

答:在完全合乎規定的情況下,台積電將繼續服務全球,包括中國客戶。

問:地緣政治問題,長期客戶可能會代工多元化,台積電如何面對?

答:台積電認為最重要的仍然是客戶信任以及製程技術,這就是公司的策略。

問:未來可以假設公司會策略性地分散生產據點,其目標包含歐洲?

答:會持續基於客戶需求、運營效率來增加海外生產比重。而是否在歐洲生產則正在評估,會看客戶需求、商業機會、總體經濟。

問:高效能運算採用小晶片設計的趨勢,會讓客戶把部分產品用其他代工廠的其他製程來生產,台積電如何應對?

答:公司傾向客戶把所有晶片都在公司生產。但是,如果要在其他公司生產,台積電也會跟客戶合作。

問:中國南京廠最新規劃?會做 16 奈米製程嗎?未來中國的策略佈局為何?

答:美國政府一年的許可包含整個南京廠設備,因此包含 16 及 28 奈米。所以,會在符合規範下服務市場。

問:台積電長期全球佈局,海外生產成本較高,對長期獲利能力是否有影響?

答:初期成本的確比台灣高,主要因為勞動成本較高。因此,公司持續跟美國政府、客戶、供應鏈合作來,減少成本落差。現在認為仍可賺到適當的回報與整體 53% 以上的毛利率。

問:會議上說道 N3 設備短缺是指哪一個部分?

答:廣泛的基礎設施都短缺,因為市場需求大。尤其,微影曝光設備仍須要更多。

問:資本支出與營收成長的相關性?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達 15-20%,這代表著什麼狀態的資本支出?

答:資本支出成長時,資本密集度就會跟著提高。而當前是 30% 中高位數的資本資出狀態。

問:2022 年資本支出減少主要項目?

答:一半來自設備採購,另一半來自產能優化,其中主要為 N7 製程。

問:在美國對中國超級運算晶片的限制下,台積電會不會為了要符合規範,因而產生額外成本?

答:經初步了解和來自客戶的回復,台積電與客戶的合作將會合乎規定。而在這其中不認為有其他成本增加。

問:會依照國家不同,而有不同的定價嗎?

答:會保持戰略和一致性,及續提供台積電的價值,不同國家市場不會是考量因素。

問:是否因庫存水平高,需求疲軟,使得 2023 年上半年庫存將更加顯著?

答:目前預期供應鏈庫存高點在 2022 年第三季,並從 2022 年第四季開始下滑,最大影響會在 2023 年上半年,但確切會在第一季或第二季仍不好說。

問:是否會把 N7 的產能轉到 N5?

答:N7 的需求轉弱並非結構性,所以目前沒有計畫轉換。

問:庫存調整有先行指標嗎?

答:太難回答了,看產業從手機、電腦,並看所有主要廠商的財報。

問:N3 與 N3E 的良率提升是同時進行的嗎?

答:不是同時,現在 N3 提升良率,而 N3E 良率提升則是在 1 年後。

問:價格、加上資本支出修正與成本的挑戰,定價策略會不會有變化?

答:不會!定價策略具有測略性和一致性,產業週期不是考慮條件。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