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虹半導體將於上海科創板上市,預計將能募資 180 億人民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虹半導體將於上海科創板上市,預計將能募資 180 億人民幣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目前為中國本土規模第二大的晶圓代工廠上海華虹半導體,日前已經獲得中國監管單位的批准,準備在中國上海證交所公開上市,以募資 180 億人民幣的資金。

報導指出,面對地緣政治的緊張,上海華虹半導體預計使用該次首次上市所募集的資金,進行相關投資建設,以因應對美國未來的長期貿易戰。目前,華虹半導體預計在無錫興建新晶圓廠,預計 2023 年動工,完工後最大產能將達到每月 8.3 萬片晶圓。

現階段華虹半導體共運作著 4 座晶圓廠,其中 3 座是在上海的 8 吋廠,1 座則是位於無錫的 12 吋廠。目前,無錫的 12 吋廠也正在進行擴產,預計將擴大到每月 9.5 萬片晶圓產能。這華虹半導體這次的募資也將跟隨先前中芯國際的腳步,預計在上海證交所的科創板上市。

報導強調,華虹半導體這次的上市已經先完成了 66 億人民幣的募資,這是該公司完成新董事會改選之後最大的一次募集金額,也是自 2010 年以來中國募資市場最大的一次。另外,先前美國對中國再次祭出嚴厲的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嚴禁可用於 14 奈米以下邏輯晶片生產的先進製程設備出口中國。因此,華虹半導體在此時間點的上市,格外引起關注。

不過,目前華虹半導體並不進行先進製程的半導體晶片生產,其大部分的晶片生產都使用 55 奈米的成熟製程技術。根據市場研究及研究公司 TrendForce 的資料顯示,該公司在晶圓代工市場中,其全球市場市佔率為 3.2%。

(首圖來源:華虹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