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製程成熟遇上冷凍期,市場傳出殺價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6 日 9:24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圓代工製程成熟遇上冷凍期,市場傳出殺價潮


隨著半導體製程成熟、景氣急凍,晶圓代工廠似乎也引起殺價潮。業界消息傳出由於產能利用率拉升狀況不如預期,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祭出談價策略,只要客戶願意多下單,價格折讓幅度可達 1~2 成。

隨著市場需求疲弱與傳統淡季影響,業界指出半導體成熟製程以 8 吋廠需求衝擊最大,主因消費性電子產品回溫跡象不樂觀,因此在 8 吋晶圓廠以成熟製程生產的電源管理 IC、驅動 IC、指紋辨識 IC、功率元件等不僅目前庫存高,本季產能利用率普遍也僅約 5~6 成。

根據聯電法說會,全球第 3 大晶圓代工廠聯電今年第 1 季出貨量將下降 17~19%,毛利率下降至 35% 上下,產能利用率降至 70% 上下。

而世界先進目前都以 8 吋廠生產晶圓,和其他以 12 吋廠生產的晶圓廠相比較為不利,營收從上一季 95 億元降至 79 億元,下一季毛利率雖然仍守住 29% 大關,但有法人預估,世界先進這一季的產能利用率要挑戰能否守住 50% 大關。

12 吋晶圓廠則因能支援先進製程產能、機台可以調配,加上還有車用、5G 通訊等需求,價格降幅較小。

媒體報導,近期部分 IC 設計廠雖然接獲急單,但規模不大,止不了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的渴,也因此晶圓代工業者為了吸引客戶多多下單,主動提出「量大價格可議」的條件。對此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業者都表示不回應市場傳出的價格議題。

(首圖來源:BrokenSphere,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