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陽半導體受惠先進製程需求提升,下半年營運逐季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15:4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昇陽半導體受惠先進製程需求提升,下半年營運逐季成長


再生晶圓廠商昇陽半導體受惠先進製程市場需求提升,在再生晶圓與薄化晶圓業務方面有所斬獲,加上對 2023 年營運展望表示樂觀,預計下半年營運將可逐季成長,有機會挑戰獲利優於 2022 年的情況。

昇陽半導體 2023 年第二季自結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9.34 億元,較第一季增加 9.6%、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27.95%,創歷史新高。累計,2023 年上半年合併營收 17.86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22.59%。公司表示,首季毛利率受淡季影響,加上市場比景氣的因素,降至近 2 年低點之後,預計近期將公告的第二季財報,預計將恢復過往正常表現。

昇陽半導體對接下來市況表示,在短期內,與其他大多數人都面臨著中國經濟復甦帶來的不確定性。其中,半導體產業方面,庫存預計將在 1-2 季內降低至相對健康的水位,這讓總體晶圓廠產能利用率預期能袃 2024 上半年,有機會進入下一波成長。

而在昇陽半導體本業方面,再生晶圓業務雖持續成長,但速度稍微減緩,預期第四季將恢復速度。其中,再生晶圓的持續成長主要是由於先進製程產能的增加所驅動。為滿足市場需求,昇陽半導體在台中廠第二期擴產將在 2024~2026 年陸續開出。至於,測試晶圓的增長,是由於 3D 封裝將大量使用 carrier wafer,導致需求量提升。

薄化晶圓業務則市受到中國復甦減緩影響,預期年底將恢復成長。當中,12 吋晶圓薄化比預期的大、除了原先的功率元件會使用到。還有在 3D 封裝會有新的薄化商業模式,新的薄化應用將在未來逐漸增加。

昇陽半導董事長蔡幸川指出,昇陽半導體目前以再生晶圓業務為大宗,比重達 75%,薄化晶圓占比 25%。當前,在台中廠目前完成第一期擴產計畫後,因為面臨客戶的需求成長,第二期擴充產能預計 2024 年起陸續開出,月產能可達 18 萬片規模。內部同時規劃在台中廠建置第 2 棟廠房,已完成設計,預計2024年展開土建作業。整體產能在台中場地2棟廠房完成量產後,有機會挑戰再生晶圓龍頭位置。

另外,在晶圓薄化業務方面,蔡幸川強調,中國經濟復甦情況不佳,由期待的報復性消費鰾成報復性存錢,對整體經濟成長衝擊很大,連帶影響客戶調整庫存。2023 年業績表現恐低於原先預期,不過仍可望優於 2022 年水準。而薄化晶圓又誤原本都在功率半導體市場,目前看到在先進封裝方面也帶來相關的機會,因此正在進行相關認證當中。至於,在車用功率元件領域,也已經已與 1、2 家客戶合作。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