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秀整合矽光子先進封裝,因應高達一兆電晶體 AI 晶片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15:0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秀整合矽光子先進封裝,因應高達一兆電晶體 AI 晶片需求


外媒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於 19 日國際固態電路大會 ISSCC 2024 介紹高效能運算(HPC)、人工智慧晶片全新封裝平台,已有 3D 封裝、HBM 高頻寬記憶體的基礎上,再整合矽光子技術,可改善連結效果且節省功耗。

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裁張曉強(Kevin Zhang)演講表示,開發這項技術是為了提高人工智慧晶片的性能。要想增加更多的 HBM 高頻寬記憶體和 chiplet 架構的小晶片,就必須增加更多的元件和 IC 基板,這可能會導致連結和耗能方面的問題。

張曉強強調,台積電的新封裝技術透過矽光子技術,使用光纖替代傳統 I/O 電路傳輸數據。而另一大特點是,使用異質晶片堆疊在 IC 基板上,採用混合連結技術,以最大限度提高 I/O 性能,這也使得運算晶片和 HBM 高頻寬記憶體可以安裝在矽中介層上。他還表示,這一封裝技術將採用整合穩壓器來處理供電的問題。

然而,張曉強暫未透露這一全新封裝技術的商業化時間。他錦指出,目前最先進的晶片可容納多達 1,000 億個電晶體。但對於人工智慧應用來說,3D 封裝技術可以擴展至單顆晶片包含 1 兆個電晶體,屆時將能強化人工智慧晶片的運作效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