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有志一同、大買黃金!荷蘭儲備量創七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7 日 18:48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央行有志一同、大買黃金!荷蘭儲備量創七年高


各國央行愛黃金,增加黃金儲備成了全球風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全球第 9 大黃金持有國荷蘭,自 1998 年以來首度增加黃金儲備;俄國更是無視盧布重挫,連九個月狂買黃金。


彭博社 26 日報導,從 IMF 數據看來,去年 12 月荷蘭的黃金儲備增至 2,000 萬盎司(622 公噸),創 2007 年以來新高,也是該國自 2008 年 12 月以來首度增持黃金。不僅如此,全球第五大黃金持有國俄羅斯,也連續九個月買進黃金,去年 12 月總額增至 3,880 萬盎司,為 20 年新高。

華僑銀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認為,央行一反過去 20 年趨勢,近來頻頻增持黃金,是為了分散資產配置。該行經濟學家 Barnabas Gan 指出,央行買金可能一度支撐金價,但是只有短暫效果;2015 年黃金的投機需求或許會持續疲軟,美元走強、高利率環境都不利黃金的避險需求。高盛(Goldman Sachs)也說,要是俄國減購黃金,金價可能會有下行風險。

IMF 資料顯示,哈薩克 27 個月來陸續增持黃金,去年 12 月總量達 616.6 萬盎司。另外,馬來西亞、白俄羅斯、吉爾吉斯等國也增買黃金。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德國央行 19 日宣佈,已在去年加碼搬回儲存在海外的黃金。顯示德國政府對歐元區的經濟仍然相當保守、對歐元也充滿不信任感,認為手中還是要握有黃金才比較安心,同時也意味著德國對美國的信賴度開始下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最新數據,德國的黃金儲備量在 1 月份達到 3,384.2 公噸,在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德國央行持有的黃金數十年來都儲存在其他國家央行的金庫當中,分散於巴黎、倫敦與紐約各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hn Lou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