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拚脫困,日本中小企業固定資本投資稅有望減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7 日 16:2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倍拚脫困,日本中小企業固定資本投資稅有望減半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日本執政黨打算為中小企業減稅,希望藉以提高企業資本支出,這或許可算是安倍首相救日本經濟脫離衰退泥沼的第四枝箭。

據報導,資本額在 1 億日圓以下的中小企業,凡採購價值 160 萬日圓以上的生產設備,如發電機或工具機等,固定資產稅率 1.4% 有望減半,政策有效時間 3 年。

日本 250 萬家中小企業 2014 年資本支出來到 1.04 兆日圓,符合上述減稅條件的設備項目佔約 9 成。日本第三季 GDP 負成長 0.8%,再次步入衰退,企業投資疲軟是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南韓與英法等歐洲國家都未對固定資產課稅,日本可能也想藉減稅與國際接軌,但至於是否能喚醒企業投資動能,可能還要看外部需求而定。受美股 4 日大漲以及政策利多消息激勵,日經指數盤中上漲 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atham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