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才是大患,Fed 拚命暗示沒人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3 日 15:5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才是大患,Fed 拚命暗示沒人理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自 2 月 11 日的低點(26.21 美元)觸底反彈,至 12 日收盤(46.70 美元)為止已暴衝 78.2%。雖然 46 美元的油價仍不算高,但在短短 3 個月就狂飆近 8 成,漲勢依舊相當驚人,若再以這種速度漲下去,通膨壓力勢必引爆,在全球經濟依舊疲軟的狀況下,若出現停滯性通膨後果不堪設想。

另一方面,美國 4 月新增就業人數雖遠不如預期,但薪資成長卻已蠢蠢欲動,再加上油價持續飆漲,通膨或將逐漸增溫,難怪聯準會(Fed)鷹派對利率遲遲不升會如此著急。

MarketWatch、Yahoo Finance 報導,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 Torsten Slok 12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其實 Fed 一直都在試著對市場傳達一個訊息,但人們卻老是無法理解,至今還是認為目前最大的隱憂是另一個金融危機或經濟陷入衰退,但其實,通膨才是更大的風險。

Slok 說,Fed 不斷重複說美國已接近充分就業,其實就是在暗示通膨已在蠢動。他預估,薪資調漲壓力日增,未來幾個月通膨可能會逐漸上揚,但投資人對此卻毫無準備,也不理解這會對 Fed 的貨幣政策造成那些影響。

在薪資壓力上揚、美元持續貶值兩個因素的帶動下,Slok 認為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將在未來幾季逐步上升。

美國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Fed 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3 月年增 0.8%,創 2015 年 12 月以來最低增速。核心 PCE 3 月也只年增 1.6%,創 2015 年 12 月以來最低增速。

不過,美國 4 月民間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卻自 3 月的 2.3% 升至 2.5%,月增率則為 0.3%,時薪平均值為 25.53 美元。民間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LFPR)雖自 3 月的 63.0 降至 62.8%,創 2016 年 1 月以來新低,5 個月以來首見下跌,但應該是受到人口老化的影響。

Fed 鷹派陣營最近動作頻頻。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Esther George 12 日就說,利率對當前的經濟狀況來說實在太低,恐怕會在未來引發風險。他擔憂,利率太低迷恐會導致企業背負過多債務。

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Loretta Mester 更警告,整體通膨與核心通膨率已雙雙攀高,主要是受到油價、美元最近開始止穩的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