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加稅夢碎?日本重申 2017 年調漲消費稅計畫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7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延後加稅夢碎?日本重申 2017 年調漲消費稅計畫不變


日相安倍晉三苦民所苦,考慮延後調漲消費稅原來是子虛烏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17 日駁斥媒體日前報導安倍考慮延後加稅,他表示未接受到相關指令。

日本表定在明年 4 月第二次調整消費稅率,將從 8% 調升至 10%,但面對地震災後重建,日經新聞 14 日報導指出,安倍晉三已對加稅計畫打了退堂鼓,但卻未引述消息來源。

據路透社報導,官菅義偉澄清加稅計畫時程不變,除非遭遇類似 2008 年金融海嘯或是其他天然巨災才可能喊停,顯然在官菅義偉眼裡,熊本強震並還不到那種慘烈程度。

儘管如此,在安倍正式宣布前,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官菅義偉說,安倍將等到第一季 GDP 等重要經濟數據出爐,以及主辦完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後,視情況再做決定。

安倍為減債,於 2014 年 4 月第一次調漲消費稅率(5%→8% ),但卻一事無成,不僅害日本經濟陷入衰退,日本國債仍持續增加,Tradingeconomics.com 數據顯示,日本 2015 年負債 / GDP 比從前年的 226.1% 上升至 229.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