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方案失敗!義公投落幕、總理辭職,金價應聲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5 日 8:5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改革方案失敗!義公投落幕、總理辭職,金價應聲上漲


義大利公投結果週日(12 月 4 日)出爐,民眾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提議的政治機制改革方案投票說「不」,而倫齊也在剛剛坦承失敗、宣布辭職,金價應聲跳漲。根據分析,早在義大利公投前,「聰明錢」(smart money)就已率先進駐黃金。

顧問機構 The Arora Report 創辦人 Nigam Arora 2 日發文指出,若公投否決倫齊提案,那麼金價有跳漲 40-80 美元的潛在機會,若提案順利通過,那麼金價可能會下跌 10-20 美元。

Arora 指出,在義大利公投前,聰明錢就已悄悄買進黃金,而普羅大眾則仍在大賣黃金;散戶似乎是因為受不了投資黃金引發的鉅額虧損而決定殺出止血。

想要增加黃金部位的投資人,有哪些商品可買?Arora 建議,投資人可在 111-112.36 美元附近購入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 ETF「SPDR Gold Trust(GLD)」,等同是在金價 1,177 美元時購入。

比較積極又經驗老到的投資人,則可考慮買進 Direxion 每日三倍做多黃金礦業指數 ETF(Direxion Daily Gold Miners Index Bull 3x Shares ETF,代號為 NUGT.US)。NUGT 是一種三倍槓桿型的金礦股 ETF,假如義國公投未過,那麼 NUGT 的漲幅會比 GLD 多出 500% 以上,反之亦然。

金價在義國公投結果出爐、倫齊宣布辭職後跳高。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5日上午 7 時 59 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 0.5%、報 1180.24 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升至1,188.1美元。

歐元應聲重貶。截至台北時間 12 月 5 日上午 7 點 59 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 0.9% 至 1.0567;開盤迄今最低跌至 1.0503、創 2015 年 3 月 16 日以來新低。

CNN 報導,義大利總理 Matteo Renzi 於當地時間 12 月 5 日凌晨 12 時 25 分左右召開記者會承認失敗、宣布將提出辭呈。

英國電訊報報導,義大利憲法公投於當地時間 12 月 4 日晚間 11 點整(台北時間 12 月 5 日上午 6 點整)結束、完整計票結果最快預計將在 12 月 5 日凌晨 2 點出爐。根據 Piepoli Institute/IPR 為義大利國營電視台 RAI 所做的出口民調,支持憲改的比例介於 42-46% 之間、低於反對的 54-58%。

Business Insider、英國金融時報、衛報報導,義國總理倫齊提議縮限國會權力,把更多權力從地方轉至中央。

倘若倫齊真的因為公投未過走人,義大利將陷入混亂。當局必須籌組過渡政府、選出新總理,市場將有負面反應,狂賣義國股債和其他資產,屆時投資人或許不願協助義國銀行進行資本重組,引發危機。萬一市場劇烈震盪,八家義國銀行恐垮台,包括全球最古老銀行–西雅那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以及 Popolare di Vicenza、Veneto Banca、Carige、Banca Etruria、CariChieti、Banca delle Marche、CariFerrara。

資深銀行家和官員表示,最壞情況下,西雅那銀行的 50 億歐元的資本和壞帳重整踢鐵板,衝擊外界對義大利的信心,危及市場對於該國脆弱銀行的處理方法。義國財政府前首席經濟學家 Lorenzo Codogno 說,原定公投之後宣布義國銀行增資案,萬一公投遭否決,情況可能會更加棘手。

美系外資稱,義大利公投是今年歐洲政壇的最大風險,威脅更勝英國脫歐。經濟學家也警告,要是公投失利,民粹勢力恐會入主政府,促成義大利脫歐,造成歐盟崩解的可怕後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