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尋找的「大象」出現了!波克夏修改庫藏股規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9 日 11:1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尋找的「大象」出現了!波克夏修改庫藏股規定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直在為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 1,060 億美元現金尋找具有投資價值的購併標的,然而隨著資產愈來愈貴,巴菲特所穫不多。如今他心目中的「大象」終於出現,那就是自己掌管的公司──波克夏。

波克夏週二(7/17)於美股盤後宣布修正庫藏股條款,自 8 月起,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及副董事長蒙格(Charlie Munger)將擁有更多彈性,兩人都同意波克夏股價低於內在價值時,買回自家股票。

之前波克夏的庫藏股計畫規定,只有在自家股價不高於帳面淨值(Book Value)20% 時,才能採取行動。2011 年 9 月 26 日制定的庫藏股原始計畫,啟動條件本來是設定在股價不高於帳面淨值 10%。

波克夏 Class B 股 18 日聞訊大漲 5.27% 收 200.44 美元。根據 MarketWatch 統計,這是 Class B 股自 2011 年 9 月 26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當日飆漲 8.6%)。波克夏 Class A 股 18 日同步跳漲 5.1% 收 303,210 美元,創 3 月 21 日以來收盤高。

MarketWatch、CNBC 報導,根據 J.P. 摩根統計,波克夏 Class B 股的帳面價值在每股 149 美元左右,內部價值則應該在 236 美元附近。也就是說,若以帳面價值來計算,波克夏依照原始規定,將無法買回自家股票,但若是依據新規定,波克夏現在就能執行庫藏股計畫。

J.P. 摩根分析師 Sarah DeWitt 指出,最新的庫藏股條款,讓波克夏有更多彈性配置多餘的現金,這大約有 860 億美元。她說,這筆多餘現金嚴重拖累了報酬率,尤其是在巴菲特與蒙格一直找不到便宜購併標的的情況下。

另外,根據波克夏週三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公告,截至 7 月 17 日為止,巴菲特擁有 183,285 股波克夏 Class B 股,占所有在外流通股數的 0.01%,另外還握有 270,644 股 Class A 股,佔所有在外流通股數 36.25%。

巴菲特過去就不斷在年度股東信說,波克夏帳面價值與內在價值的差距,最近幾年不斷擴大。所謂內在價值,估算的是減去現值的未來現金產出。也就是說,帳面價值告訴你有多少錢已經投入了企業,內在價值則評估企業可拿出多少錢。

波克夏上次是在 2012 年執行庫藏股計畫,當時巴菲特告訴股東,那年狀況不太好,波克夏帳面價值並未跟上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成長腳步,他也找不到大型購併標的。巴菲特說自己曾追過幾頭大象,最後卻空手而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rtune Live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