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蘋果、亞馬遜、Google 的陰影,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6 日 11:20 | 分類 Microsoft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走出蘋果、亞馬遜、Google 的陰影,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近來美國科技股持續下跌,截至 23  日收盤,蘋果市值為 7,468.2 億美元,亞馬遜市值為 7,366.2 億美元,Google 市值為 7,255.2 億美元;微軟市值為 7,533.4 億美元,超越之前市值超過 1 兆美元的蘋果,改變了近十年一直生活在蘋果陰影下的情況。

根據 mspoweruser 的統計數據,上次蘋果和微軟的市值接近是在 2010 年,雖然之後幾年,微軟和蘋果市值都呈現上漲趨勢,但明顯可以看出微軟的上漲幅度低於蘋果。

且今年稍早,Market Cap 稱蘋果和亞馬遜是全球最具價值的科技公司,因市值都曾超過 1 兆美元大關。不過,隨著這一輪股價下跌,蘋果、亞馬遜、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都跌去不少市值,微軟現在看起來成了矽谷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

據悉,投資者擔心所謂的 FAANG 公司(Facebook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蘋果(Apple Inc.)、Netflix Inc. 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的收入增長放緩, 他們打賭微軟在雲端服務和軟體的收入將保持強勁,因為微軟正在努力提高效率和生產力,而 Facebook 和 Google 受到日益嚴格的審查。

投資者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蘋果 CFO Luca Maestri 在 2018 財年第三季(Q3)財報會議表示,從 2019 財年第一季財報起,蘋果的財報數據將發生 4 個重大變化,最受關注的是蘋果不會再於財報收入公布 iPhone、iPad 和 Mac 的銷量數據。之前分析認為蘋果不再公布銷量數據的重要原因,可能是 iPhone 已達到對全球諸多目標用戶群體的初步覆蓋,幾乎無力達成銷量繼續增長。Facebook 方面則受隱私數據洩露事件持續發酵的困擾,同時還讓 Facebook CEO 馬克祖克柏面臨巨大的壓力。

反觀微軟,根據 10 月 25 日公布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的 2019 財年 Q1 財報,營收為 291 億美元,同期相比增長 19%;淨利潤為 88 億美元,同期相比增長 34%,這兩項關鍵數字均高於分析師預期。微軟財報的生產力與業務流程、智慧雲端、計算業務三大板塊營收都有增長,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並在財報會議表示,未來微軟幾個著力點包括 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這兩個產品是面向企業提高生產率和進行數位化轉型的工具。

還有,微軟今年 6 月 4 日在官方部落格宣布以75 億美元收購開源碼託管平台 GitHub,微軟表示會重視開發者的力量,並將其與微軟產品整合。至於微軟營收增長的重大驅動力,業界預期微軟雲端會表現良好,因雲端服務 Azure 處於穩固的第二名位置,同時,微軟也越來越依賴穩定的訂閱業務,這種業務不易受波動影響。

另據了解,Gartner 之前預測,2019 年企業軟體支出預計增長 8.3%,這是資訊技術領域增長最快的部分。至於微軟全球市值第一的位置能維持多久,只能繼續關注。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