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Cell 勢力起,F – 敦泰領先且為中國唯一量產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28 日 12:5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n Cell 勢力起,F – 敦泰領先且為中國唯一量產商


觸控晶片大廠敦泰(5280)董事長胡正大表示,2014 年在觸控應用上,ON CELL 技術的影響力將快速升起,由於 ON CELL 成本較低、生產程序較短以及技術門檻不如 IN CELL 等種種特點,吸引不少 LCD 面板廠商進入插旗,但就觸控晶片立場,挑戰更大,敦泰自去年 11 月正式出貨 ON CELL 產品

,是在此技術轉變過程中領導者之一,中國更是僅有敦泰在 ON CELL 領域可有量產出貨能力,今年預估 ON CELL 產品占敦泰比重可達 15-20%,而 ON CELL 的平均價格 ASP 又比舊產品高出 10-30% 的水準,將會是今年敦泰支撐毛利率的重要利器。

胡正大表示,敦泰在 ON CELL 已與華映 (2475) / 群創 (3481) / 彩晶 (6116) 合作,去年 11 月開始量產,非常成功,目前敦泰已量產的 ON CELL 產品有三款,高低端都有,下半年還會有新產品進入量產,支援尺吋可由 4 吋到 8 吋皆可。

相較於 IN CELL,ON CELL 技術是鍍在偏光板上,而不是貼合式,對面板廠來說較為簡單,成本也更具有優勢,不但比外掛式薄,也可縮短製造流程,過去不少面板廠無法做到 IN CELL 技術,但大部分面板廠有能力做到 ON CELL,故很多廠商切入,造成面板業的洗牌。但對晶片廠來說,ON CELL 在 Sensor 和 LCM 中間少了一層膠,更敏感,雜訊的干擾也更嚴重,對晶片廠挑戰更大,並不是所有觸控晶片廠商都有能力切入,更要與面板廠直接的配合。

而在技術更難,未來發展空間也更大的 IN CELL 部分,胡正大表示,蘋果 2 年前推 IN CELL 技術,全球只有蘋果在出貨,敦泰去年 8 月推出第一代產品,僅有樣品量,另一家競爭對手則推出混合型產品,市占率不高。但敦泰第二代的 IN CELL 技術與 LCD 廠合作開發已在實驗室完成,敦泰有自已的專利,將於今年底推出產品,2015 年大量推廣,敦泰將獨家挑戰蘋果,成為在 IN CELL 技術除了蘋果之外的唯一提供商,在產業地位也將大幅提升。

為了配合 IN CELL 技術的整合,敦泰會先在今年推出 2~3 款 LCD 驅動晶片,包括中低端跟中高端,有 3 個不同分辨率的產品,雖然 LCD 驅動晶片產品線毛利率低於平均,但將可支持敦泰開發 IN CELL 產品;另外,去年年中開始開發的指紋辨識方案,將會是敦泰第三個產品線,今年會上市。

敦泰在中國將維持智慧型手機觸控晶片 5 成以及平板電腦 25% 的市占率,還會隨著中國市場規模年成長 3~5 成的水準向上,另外再追求其它市場的開發,應用別除了智慧型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外,其它包括穿戴式裝置,運動裝置,汽車以及家電應用等領域,敦泰都會往外延伸,新產品線則會再包括 on cell 觸控晶片/LCD Driver IC/指紋辨識晶片,成為新的成長動力之一。敦泰 2013 年觸控晶片出貨超過 2 億顆,2014 年目標將超過 3 億顆,年成長至少 5 成以上的水準。

而在市場最關心毛利率下滑的壓力部分,胡正大坦言,2014 年仍會面臨毛利率下降的壓力,但下降幅度會較 2013 年大幅減緩,主因因敦泰推出較好的產品組合以及新產品售價較高,且 2014 年中國智慧型手機的成長動力不是只有中低價,如 4G 的轉換會推升高階機種需求,上述原因都會顯著改善毛利率,胡正大表示,2014 年毛利率「雖不是真的那麼樂觀,但最悲觀的時候已過去,甚至會期望反轉」。
敦泰引述研究資料表示,2014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估年成長率為 3 成,市場規模可達 12 億支,明年成長率為 24%,市場規模達 15 億支。針對敦泰主攻的中國市場,敦泰預估,今年在中國製造出的智慧型手機年成長率為 38%,產量規模為 5 億 5,000 萬支,明年成長率為 27%,產量規模達 7 億支。顯示中國的成長幅度更大於全球平均,而敦泰將在中國市場站穩 5 成市占率。

依預估,2014 年平板電腦年成長率為 26%,市場規模為 2.7 億台,明年成長率為 18%,市場規模為 3.18 億台;中國市場 2014 年製造的平板電腦成長率 52%,產量規模 1.5 億台,2015 年成長率為 23%,產量規模為 1.85 億台。敦泰則維持 25% 的市占率水準,並隨市場成長。

另外,敦泰引述資策會資料,2014 年全球穿戴式科技裝置產值為 31 億美元,到 2018 年時將成長至 341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81.9%。敦泰於穿戴式裝置不會缺席,已獲國際知名運動品牌穿戴式智慧型手錶訂單。

而對於法人關心,與敦泰一向合作關係良好的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旗下也有自家的觸控晶片團隊,未來是否會與敦泰由友好關係演變為競爭關係,胡正大表示,聯發科擁有自家的觸控晶片對敦泰影響不大,敦泰與聯發科關係密切,而聯發科主要戰場是主晶片,觸控晶片只占其營收比重相當低,而聯發科與敦泰在中國的市占率都達 5 成水準,雙方不會變為敵人,會共同開發市場,他相信聯發科也不願看到敦泰去跟高通合作,兩者在觸控晶片上不會成為彼此的競爭對手。

敦泰 2013 年合併營收 48.53 億元,年成長 2%,毛利率為 44%,稅後淨利 12.67 億元,每股獲利 24.27 元,穩賺 2 個以上的股本。敦泰日前董事會已決議通過配發 10 元現金股利。

敦泰去年第四季營收為 12.31 億元,季減率 9%,毛利率為 42%,較去年第三季的 40% 提升 2 個百分點,營利率為 23%,稅後獲利為 2.91 億元,每股獲利為 5.13 元。

胡正大表示,去年在毛利率部分遭到非常嚴峻的 ASP 下滑,但主要係產品組合問題,單品價格下降是次要因素,且去年中國成長最快的是中低階機種,這當然對晶片的價格要求也很嚴格,進而造成對毛利率有所傷害,不過,去年第四季時毛利率已止跌回升。

以產品別來看,敦泰 2013 年智慧型手機應用占比重為 83%,平板電腦占 16%;以品牌別來看,中國品牌占 91%,台灣占 6%,其它地區為 3%。

 

精實新聞 2014-02-27 18:59:5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