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未來潛力 李嘉誠投資超省電奈米 LED 燈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9 日 12:32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未來潛力 李嘉誠投資超省電奈米 LED 燈泡


早年,「超人」李嘉誠已深信知識改變命運,現在加上科技,絕對可作出翻天覆地的改變。繼「人造蛋」後,近日傳媒又談起超人另一項投資:「史上最省電的奈米 LED 燈泡。」此產品為多倫多大學的三位畢業生去年推出

這款號稱「史上最省電」的奈米 LED 燈泡(NanoLeaf),是一款外觀像用紙板做成的燈泡模型,值得注意的是 NanoLeaf 是利用裝上 LED 的電路板折成的一顆燈泡,燈泡形狀不再是圓弧,而是幾個橫切的平面;這樣不僅能夠全方位的發光,也省去燈泡的外殼。也因為形狀是折起來的電路板所以不需要散熱,節省製造成本又可降低對環境的污染。

NanoLeaf 燈泡也相當節能,以 12 瓦特的 LED 產生相當於100瓦傳統燈泡的光度,耗電只有後者的八分之一。

圖片來源:Nanoleaf 網站

Nanoleaf 與李嘉誠近年的投資哲學一拍即合,也和早前「超人」投資的人造蛋公司 Hampton Creek 十分相似,均出自年輕人之手。兩者都抱著「讓生活、地球更美好」的理念,願望很動人,但真正打動超人的或者是他們的「錢」景。近年大氣污染嚴重,政府大力推動節能減排,如果 Nanoleaf 的節能效果真如其聲稱般神奇,那該款奈米 LED 燈泡在中國市場的潛力不可低估。

現時 Nanolea f團隊共有三人,Tom Rodinger 負責研發,兩位華裔青年 Gimmy Chu 和 Christian Yan 則分別負責產品市場開發和在中國的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