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官員確認「暫停」支付寶、騰訊虛擬信用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15 日 11:34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行官員確認「暫停」支付寶、騰訊虛擬信用卡


據 21 世紀網獲得的一份大陸人行內部文件顯示,人行下達緊急文件《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暫停支付寶公司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等業務意見的函》,喊停支付寶、騰訊的虛擬信用卡產品,同時喊停的還有條碼(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服務。

人行支付結算司有關官員對此文件進行了確認表示,人行確實已發文緊急暫停支付寶騰訊虛擬信用卡業務。該官員反覆強調此次對虛擬信用卡,人行是「暫停」而非「喊停」,他解釋,「暫停就是你先等一等,等我們搞清楚再說。」

他進一步表示,對於包括二維碼支付、虛擬信用卡在內的創新業務,涉及不少新的技術、新的流程和新的識別技術,例如風險評估、消費者的識別等,在傳統的規則裡是沒有涵蓋到的,人行需要進一步搞清楚。

該官員坦言,人行之前對支付寶、騰訊此次面向公眾發行網路虛擬信用卡一事毫不知情,並表示人行也是看到媒體報導才知道支付寶、騰訊發了虛擬信用卡產品,事先並未向人行報備。

上述官員透露,人行已發文要求支付寶公司在 3 月 31 號之前將「有關產品詳細介紹、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機構合作情況及利潤分配機制、客戶權益保障機制、應急處置等內容」書面報告給屬地監管銀行。

該官員明確表示,人行對互聯網金融創新持支持態度,政府工作報告裡都已提到,毋庸置疑,但在創新當中肯定會有風險,這一點也無可迴避。監管單位的責任就是在鼓勵創新的同時,如何最大限度防範系統性大的風險,最終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和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

日前公布與阿里巴巴、騰訊共推虛擬信用卡的中信銀行 3 月 14 日股價盤中一度跌停,收於 4.89 元人民幣、跌 8.26%;騰訊股價收於 564 港元,下跌4.08%。

(精實新聞 余美慧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