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 + 驅動 IC 兩強聯手,F-敦泰/旭曜互補力量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08 日 1: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觸控 + 驅動 IC 兩強聯手,F-敦泰/旭曜互補力量大


觸控晶片大廠 F-敦泰以及驅動 IC 廠商旭曜宣佈兩公司合併,未來將成為是觸控+顯示器驅動兩強聯手的新 IC 設計公司。F-敦泰董事長胡正大表示,面板技術由外掛、On-cell 走到 In-cell,晶片廠商也需做結合,兩公司聯手從研發資源到後段以及封測,一加一合併綜效將大於二,且以兩者合起來的資源,具能力開發先前無法發展的產品,兩公司預計於 2015 年 1 月 2 日合併後,明年即有整合驅動和觸控晶片的新產品量產。

胡正大表示,顯示與觸控兩大產業整合的趨勢明確,發展速度也越來越快,上游零組件整合也是指日可待。F-敦泰與旭曜在人才、技術與產品上高度互補,透過雙方整合,將結合各自的競爭優勢,優化資源配置,加速新技術、新產品的開發與導入,兩者的合併綜效上,除能提升競爭力外,料也能因營運規模擴大、營運槓桿獲強化,進而提升獲利能力的表現。

F-敦泰表示,F-敦泰擁有電容式觸控晶片設計能力,並擁有眾多觸控面板設計專利,所以能提供客戶多元解決方案,且其不但推出觸控晶片廠難以切入的 On Cell 技術,也率先推出門檻更高 In Cell 技術,進而鞏固產業競爭地位,因此過去長期在中國手機市場取得近半之市佔。

胡正大表示,雖然原本F-敦泰內部有驅動 IC 的產品線,但在全力發展觸控晶片下,其驅動 IC 產品線自 2009 年後就處於停頓狀況,同時 95% 以上的營收由觸控晶片來主導,但旭曜在驅動 IC 產品線則相當完整,而且持續投入。

旭曜主攻中小尺寸平面顯示驅動 IC 與控制 IC,掌握先進 IP,專精於提供低功耗、高度整合暨提升影像品質的解決方案,產品廣泛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領域;近年更積極強化客戶組合,建立緊密客戶關係,目前除涵蓋台、中、日、韓等直接客群,並與下游歐、美、日、中等終端廠商互動頻繁,掌握趨勢。

精實新聞 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