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九月推?台積電 20 奈米製程傳年底月產 7 萬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0 日 12:08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6 九月推?台積電 20 奈米製程傳年底月產 7 萬片


barron`s.com 報導,台積電 (2330) 的 20 奈米製程技術準備進度傳出比市場預期還要快,應可順利達成蘋果 (Apple Inc.) 要求、為次世代 iPhone 與 iPad 製作 A 系列處理器。

研究機構 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John Donovan、Steve Mullane 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本週就會重新開始拉升 20 奈米製程技術的產能,目標是在6月底前月產 30,000 片晶圓(wpm)

、今年底的月產能更將積極擴充至 65,000-70,000 片。

台積電之前由於化學機械研磨 (簡稱 CMP) /金屬閘極 (Metal gate) 製程技術面臨問題,因此延遲了 5-6 週才又開始在本週繼續提高 20 奈米產能。報告指出,蘋果對台積電施加了相當大的財務壓力,希望能儘快解決問題。

BlueFin 指出,台積電 20 奈米零組件的生產計畫,支持 iPhone 6 會在今 (2014) 年 9 月發表的論點。另外,BlueFin 認為,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Co.) 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5」的市場評價並不高、買氣甚至可能會在發表熱潮過後明顯下滑,這對蘋果來說相當有利。有鑑於此,該證券預估今年的 iPhone 銷售量應該會達到 1.73 億支。

BlueFin 的預測比起市場研究機構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還要樂觀許多。Susquehanna 曾在 3 月 17 日指出,台積電已將 20 奈米晶圓產能下修了 10%,而三星電子 (Samsung) 的晶圓代工支出也可能下滑,這對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科磊 (KLA-Tencor)、半導體設備業龍頭廠商應用材料 (Applied Materials, Inc.)、 歐洲半導體設備業巨擘 ASML Holding NV 等業者來說恐怕不是好消息。

Susquehanna 分析師 Mehdi Hosseini 當時表示,在與台灣供應鏈業者談話後發現,台積電最近已將20 奈米製程的產能目標下調 10%,預計今年底的 20 奈米晶圓月產能將達 40,000-45,000 片(大多數會在今年上半年安裝完成),低於先前預定的 45,000-50,000 片。

另外,BlueFin 9 日則指出,依據數家半導體材料供應商的說法,三星雖在 20 奈米製程技術遭遇到一些麻煩,但仍會是蘋果第二個零組件供應源。根據報告,三星正在為蘋果代工採用 28 奈米製程技術的零組件,並逐漸淘汰較為老舊的 32 奈米、45 奈米製程技術。

精實新聞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