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賣世界 5% 股權,獲利逾 20 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2 日 10:31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賣世界 5% 股權,獲利逾 20 億


台積電 (2330) 11 日於董事會通過,將以每股約 42.55 元的價格,賣出旗下世界先進 (5347) 8,200 萬股普通股,售出總額為新台幣 34 億 9,000 萬元,約與 5% 的世界股本相當。在股權充分稀釋的基礎下,台積電持有世界的股權比重,將從原本的 38.3% 降至 33.3%


關於此次出售世界先進持股後的獲利狀況,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說明,台積電當初持有世界的成本約是每股 17.6 元,如今則以每股 42.55 元的價格出售,共售出 8,200 萬股,以此計算,台積電此次可認列的業外收益將逾 20 億元,該筆金額並將於 Q2 入帳。

她進一步說明,早在 2007 年 8 月時,國發基金當時以鉅額交易方式釋出世界先進 10% 的持股,台積電也出手買進,當時考量是覺得世界營運還未趨穩定,所以出手跟政府買下來。不過近幾年世界營運表現已經相當好,台積電當初出手買進 (希望世界營運能夠盡快穩定) 的理由也不復存在,因此如今拿 5% 的股權出來出售。

惟台積電也重申,在此次出售持股後,台積仍將是世界的最大股東,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積電並無進一步出售該公司股權的計劃。

台積電也強調,本次出售世界持股,並不會影響雙方的策略聯盟關係。台積電將持續與世界先進保持密切合作,包括向其進行特定技術授權、特定技術知識移轉以及晶圓轉單服務等。

精實新聞 王彤勻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