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庫存去化順利,產業呈現淡季不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6 日 22:04 | 分類 光電科技 ,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ED 庫存去化順利,產業呈現淡季不淡


2014 年 3 月由於工作天數恢復,加上各大通路的庫存調節也已告一段落,台灣上市上櫃 LED 廠商營收普遍呈現上升態勢,三月營收總額成長 24.1% 至 117.33 億元。其中台灣 LED 晶片廠商營收達新台幣 45.7 億元 ,月成長 20.9%;而台灣 LED 封裝廠商營收也達到新台幣 71.6 億元,月成長達到 26.2%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觀察指出,LED 第一季台廠合併營收普遍呈現成長態勢,僅光磊與華興呈現小幅衰退,而第二季開始平均訂單能見度已超過 1.5 個月,產線稼動率也陸續開出,加上電視與手機背光應用兩大推升動力,與 LED 照明產品普及率的提升,LED 供過於求現象逐漸獲得緩解。

相較以往第一季為傳統淡季,2014 年第一季 LED 營收可說是淡季不淡,而第二季又將進入 LED 傳統旺季,LED 廠商均樂觀預期。研究副理郭志豪表示,LED 照明需求在產品跌價與政府政策利多的推動下將進入快速成長期,目前新興市場與中國市場汰換 LED 燈具需求強勁,但中國市場在本土 LED 廠商低價競爭下,台系 LED 廠商優勢不再,紛紛轉進開發印尼等新興市場。至於在 LED 背光部分,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逐漸邁入產品成熟期,LED 規格變化不大,出貨成長幅度漸趨緩;而電視背光則受到中國補助政策到期與滲透率接近 100% 衝擊,通路歷經兩季的時間去化庫存,到今年一月才重啟備貨,也帶動了第一季LED背光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