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智財局:鴻海發明專利申請連霸,宏碁、友達緊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02 日 16:1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部智財局:鴻海發明專利申請連霸,宏碁、友達緊追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布今(2014)年第 1 季智慧財產權統計資料,發明專利申請法人排名,台廠由鴻海連霸,外商則由應用材料奪冠,前十大排名及申請量起伏明顯。

不過,鴻海雖仍 以391 件專利申請蟬連冠軍,但較去年同期減少 32.59%,與其近年布局策略改變有關。

宏碁近 3 季申請量持續成長,以 119 件居次。排名第5的台積電為83件,申請量已連續 5 季增加,今年第1季更較上年同期成長 1.5 倍,表現亮眼。

國外大廠部分,美商應用材料以171件躍居首位,其次為日東電工的 159 件、高通 132 件分居第 2、3 名,其申請數量均較去年同期增加,顯示這些大廠在台灣積極布局專利的意圖明顯。

再來觀察產業申請情形,面板產業部分,友達光電以 105 件,與南韓的三星顯示器 99 件展開超強的積極競爭。行動裝置產業部分,以蘋果75件最高,專利分部側重於行動裝置相關應用軟體、操作系統,而三星電子的 73 件次之,主要在觸控技術、視訊編碼,宏達電僅有 47 件,著重於影音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近日更公布出售部份通訊技術專利給 Google,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鴻海長期經營專利佈局,近期進行專利資產活化有不少重大成果。透過 MiiCs & Partners(麥克思智慧資本)公司出售一專利包給 Google,此專利包為通訊相關技術的專利,然而雙方對於此交易金額及細項並沒有對外公開。

鴻海長期耕耘於技術研發,目前已在全世界申請累計超過 128,400 件專利,截至目前為止專利核准數超過 64,300 件,先前鴻海也出售頭戴式顯示器(Head Mounted Display,又稱 HMD)相關的研發專利給 Google。

頭戴式顯示器技術包括電腦生成圖像與虛擬影像疊合,目前主要用於下列幾個領域,例如航空界戰術或地面顯示器、工程與科學設計應用、遊戲影音設備、以及訓練和仿真設施。

市場分析師則推測,鴻海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售予 Google 許多專利,未來將在 Google Glass,和其他的穿戴科技裝置上會有許多合作。

13900339667_76489c9e01

▲ 在行動裝置上,不論是發明專利或是設計專利,台廠宏達電的布局件數皆明顯遜於蘋果及三星。

本文轉自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