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有意斥資 32 億美元買下 HTC 的舊愛高階耳機品牌 Beat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09 日 8:25 | 分類 Apple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有意斥資 32 億美元買下 HTC 的舊愛高階耳機品牌 Beats


英國金融時報 8 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如果沒有任何意外的話、蘋果(Apple)最快在下週就會宣佈斥資 32 億美元收購美國高階耳機製造商 Beats Electronics, LLC。報導指出,這將是蘋果史上最大手筆的收購案,包括 Beats 在今年稍早推出的音樂串流服務以及其耳機品牌/設備都將納入蘋果旗下。穆迪(Moody’s)分析師 Richard Lane 指出,過去 4 年蘋果的收購案都沒有超過 10 億美元。蘋果若能順利吃下 Beats、可望對 iWatch 等穿戴式產品帶來加分效果。

根據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的統計,訂閱服務是全球音樂產業最大的成長來源、2013 年營業額年增 50% 至 11 億美元。另一方面,音樂下載營業額則是年減 2% 至 39.3 億美元、為蘋果自 2003 年推出 iTunes 商店以來首度出現年減。iTunes 目前仍是全球最大音樂下載服務商店。

去年 3 月 Thomson Reuters 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談話報導,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蘋果網際網路產品部負責人 Eddy Cue 於當年 2 月底與 Beats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Jimmy lovine 會面,雙方就 Beats 計畫推出的音樂串流服務(名稱為「Project Daisy」)可能衍生的合作商機交換意見。

宏達電(HTC)在 2011 年 8 月宣佈斥資 3.09 億美元收購 Beats 51% 股權。去年 9 月,宏達電同意將剩餘的 24.84% Beats 股權全數賣回給該公司。華爾街日報去年 8 月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宏達電原本希望透過 Beats 來吸引年輕族群目光,但雙方因發展策略認知差距過大而鬧僵。

蘋果 2014 年 1-3 月 iTunes/軟體/服務營收年增 11%(季增 4%)至 45.73 億美元、創單季歷史新高,金額快追上 Mac,銷售額年增 1% (季減 14%)至 55.19億美元,比 iPod 銷售額年減 52%(季減 53%)至 4.61 億美元高出將近 10 倍。

彭博社報導,庫克 4 月 23 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蘋果並不排除透過收購來擴大產品線內容,過去 18 個月以來總計已收購 24 家公司。他說,蘋果不會跟競爭對手比收購金額或收購家數。庫克指出,iPad 在美國教育市場的市佔率高達 95%;美國企業、機構啟用的平板有超過 90% 的比重是 iPad。

( 精實新聞 2014-05-09 07:04:2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