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凡前 4 月營收年減 10%,手機與海外效益不明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2 日 17:25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尚凡前 4 月營收年減 10%,手機與海外效益不明顯


尚凡(5278)自結 4 月營收 2,312 萬元、月減 8.7%、年減 9.6%;累計 1~4 月營收 9,588 萬元,年減 10.1%,由於今年以來,尚凡的累計營收皆沒有年成長表現,尚凡今日盤中股價一度跌破 90 元關卡。尚凡前年已開始布局手機 APP 平台,並於去年朝海外市場布局,法人預估約到年底才會見到效益

,因此法人對尚凡今年第二季營收仍保守。

尚凡經營的「愛情公寓」社交網站,目前仍以網路瀏覽為主,為了提高會員上網的次數,前年也開始投入手機 APP 的服務。

手機 APP 的貢獻方面。尚凡今年第一季整體營收為 7,276 萬元,其中,來自手機交友 APP 的營業額為 2,249 萬元,占整體營收比重為 31%,這主要是目前交友平台用戶多為上班族,除了辦公室與家裡用電腦上網之外,也多採用智慧型手機上網,讓來自手機服務的業務比重逐季提高。

尚凡在 2012 年第一季開始推出手機 APP 服務之後,目前來自手機用戶逐季擴增,今年第一季手機 APP 上的營業額首度突破 2 千萬元。

不過,手機 Mobile 平台或筆電 Web 網頁瀏覽,只是平台使用上的差異,在還沒有推出更多行動版收費機制下,手機 APP 的業績成長跟整體營收的成長,沒有一定的絕對關係。從尚凡近兩季的整體營收表現,就可以看得出來。

而要透過愛情公寓的手機 APP 來衝高營收,尚凡應該要在下半年或是明(2015)年適時推出 LBS(Location;定位)服務,才容易激勵新的營收動能。

由於網站平台的知名度較高,目前尚凡的愛情公寓 APP「i-Pair Meet Your Match」在台灣 iOS APP 的社交類排行第 4 位,在 Google Play 的社交類排行第 8 位,領先「HiHi 交友聊天」、「戀戀小棧;LianLian」以及「果果之都(台灣交友聊天)」等台灣的交友聊天 APP 平台。

另外,在海外市場的會員召募方面,尚凡仍鎖定馬來西亞、港澳、日本與美國華人市場,目前積極尋找當地合作夥伴,透過在地會員的推廣、交友需求在地化來吸引會員加入。

尚凡去年稅後淨利 8,006 萬元,EPS 為 6.51 元;今年 3 月份董事會已決定配發 5.7 元的現金股利,另外,尚凡亦預計 6 月 27 日召開股東會。

 

(精實新聞  記者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