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宣佈對中國太陽能模組展開反傾銷調查,台廠有機會漁翁得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4 日 22:2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宣佈對中國太陽能模組展開反傾銷調查,台廠有機會漁翁得利


澳洲政府反傾銷調查委員會於本日 (5/14) 宣佈將對中國輸澳的模組成品與半成品展開反傾銷調查。調查期間自 2012 年 7 月 1 日起至 2013 年 12 月 31 日為止,該委員會將蒐集該段時間輸入澳洲相關產品的資料來判斷是否有傾銷的情形產生。依照相關資料顯示,若該調查成立,委員會將在 2014 年 10 月 16 日對國會提交調查案的報告。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的調查顯示,2013 年澳洲太陽能市場的規模在 1GW,而中國輸澳的產品在 700MW 左右,約占澳洲需求的七成,2014 年預估澳洲太陽能市場的規模在 1.2GW 左右。反觀澳洲本地的模組產能約為 100MW,在供需極度不平衡的狀況下,澳洲非常仰賴國外進口的模組。

而在市場方面,由於中小型市場的安裝目標已經達到,澳洲政府陸續取消補助政策,未來中小型市場的成長將依靠太陽能租賃等新的營運模式來帶動;另一方面,澳洲政府啟動旗艦計劃(Solar Flagships)來帶動大型地面電廠市場的成長。

這次澳洲政府宣佈對中國模組展開反傾銷調查,EnergyTrend 研究經理胥嘉政認為可能的影響如下:

一、由於中國模組占澳洲七成左右的市場,一旦反傾銷成立,澳洲本地系統統包業者(EPC)和系統投資業者將面臨成本上升的挑戰;另一方面,澳洲相關業者將向外尋找替代方案,日本,韓國,與台灣將是可能的選擇。

二、雖然澳洲市場規模並不大,然對中國而言仍是前十大的外銷市場,中國業者必不會輕言放棄。為規避反傾銷,中國業者非常有可能委託台灣業者進行代工和出貨,對於台灣相關業者,特別是具有模組產能的業者而言是大利多。

目前相關調查才剛開始,TrendForce 認為後續將會進行折衝協調,最後的結果仍需視情況發展。然而中國模組面臨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恐將成為常態,台灣業界未來在全球太陽能供需環節中的角色將更加吃重,在此同時也需未雨綢繆,在開拓商機的同時也要思考如何避免步上中國業者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