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天使創投媒合會 開啟青年創業新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1 日 16:02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天使創投媒合會 開啟青年創業新世界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於 103 年 6 月 10 日在科技服務大樓 14 樓創新廳舉辦 103 年度第一梯次天使創投媒合暨成果發表會。本次發表的25組創業團隊涵蓋創新科技與設計、生技醫療、雲端與科技服務等三大領域,在歷經半年的計畫培訓與洗鍊後,以募資簡報搭配技術原型展示進行發表,展現台灣青年學子豐沛的創業能量。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主持人,國研院政策中心主任莊裕澤指出,全球產業流動快速,現今的前 500 大企業,在未來的十幾年後,多會被新創公司所取代。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期望引導出台灣的創業風潮,鼓勵更多創新能量能夠轉化、進而實質應用到產業上。他期望台灣的創業動能可世代傳承。

fong-yan

▲ 政務委員馮燕

應邀與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表示,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從去年 10 月開始整合政府資源幫助年輕人創業,政府備齊各種創業資源,希望創造一個有利於台灣創業發展的環境。在科技部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中所培育的團隊,除了由學生組成創業團隊外,也有部份是教授帶著學生、博士生帶著學弟妹走出實驗室,將技術帶向產業,讓傑出的研究成果有機會創造出更大的社會價值。她期望藉由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在校園打造專屬學界的舞台。

此次共有 25 組創業團隊發表技術成果,在生技醫療領域,有專屬寵物的精緻化癌症療程、退化性關節炎的隱形治療輔具、美容保健界的新寵兒-海葡萄、微型數位眼科的測量儀器、客觀且即時的癌症偵測技術、對環境友善的生物農藥等。

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有多工型干涉儀、應用於高效能鋰電池的矽基負極材料、可廣泛使用在物聯網的太陽能驅動液晶薄膜與無線驅動電子薄膜標籤、可調變的綠能天窗、解決半導體廠房氣懸硼磷污染物的監控技術、綠色能源的多功能行動充電站、取代投射式曝光機的軟性光罩微影技術、行動化的3D影像技術、新手爸媽的福音-「嬰語翻譯機」、超優級效率的馬達系統節能科技、提供奈米節能SOI材料的創新科技服務、年長者也能輕鬆使用的折疊自動車等。

鴻霖養菌場▲ 鴻霖養菌場

雲端與科技服務領域則有世界首創的室內運動實境服務平台、提供醫藥產業市場資訊及醫藥市場調查的顧問服務、射出成型的智能化製造生產系統、雲端 App 即時展示服務-Live App 平台、協助使用者了解耳朵聽力狀況的雲端校正技術、以智慧藍芽為基礎的開放物聯網雲端平台、廣泛使用於課堂(同時同地或跨地域)的雲端即時反饋系統等。

HIT

▲ HIT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希望透過此一讓創業團隊展示成果的場域,展現出台灣校園豐沛的科技創業能量,活絡創業團隊與天使/創投資源網絡,並鼓勵創業團隊向企業、創投爭取實質合作的機會。

本場媒合會邀集科技部、各界企業與創投以及 25 組創業團隊共襄盛舉外,也特別邀請「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台北市電腦公會)及「創櫃板」(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兩個推動單位到場說明創業資金相關銜接機制,希望能提供創業團隊最友善、完善的創業環境。

封面圖說:政策中心主任莊裕澤致辭

參展名單

生技醫療領域
編號 團隊名稱 簡介
1 Cherub 嶄新的寵物精緻化癌症療程-「電磁熱療系統」以單一設備、客製化醫材及多重臨床適應症,開拓專屬醫材藍海市場。
2 iMobilities 提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降低痛感、外觀優美、快速穿脫、體積小質輕的隱形治療輔具。
3 海洋綠金 美容保健界的新寵兒-海葡萄,讓好氣色與體態維持在洞齡狀態,健康滿點!
4 BioMX 透過專利光學量測核心技術與雲端病例的結合,可輕鬆將FDA Class II 眼科醫療儀器置於醫師白袍口袋,提高急診與查房之便利性。
5 Lumican Lumican癌症偵測技術,為市面上第一個以有機小分子作為快篩的技術,可即時、客觀的偵測檢體內是否含有癌細胞,極具生物醫材創業的潛力。
6 鴻霖養菌場/

帝霖股份有限公司

以銷售生物農藥為主要營運方向,研發對環境友善之生物農藥,以解決食品生產安全問題,並符合有機栽培安全用藥規範。
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
編號 團隊名稱 簡介
1 中研精測股份有限公司 「全誤差回授智能型加工機」將工具機之加工技術提升至下一世代精度等級,可靠度驚人,免去校正的煩惱!
2 SiLican 致力於新型矽基負極材料之研發,成功解決第二次充電後電池衰退60%的問題,電容值為現今商用材料的9.5倍。
3 創革設計 利用低耗電液晶或電致變色薄膜材料,搭配無線驅動控制的專利,達到『智慧生活物聯網』的概念。
4 陽光生活 研發成果可廣泛應用於綠能天窗並可依需求調節陽光,因此,更能妥善利用陽光以節省日間照明。
5 ACMT(AIR CONTAMINANT MONITOR TEAM) 為解決先進半導體廠房無法準確掌握氣懸硼磷汙染物造成產品良率降低問題,本團隊建立快速、高準確度、全自動化的量測與監控技術。
6 Diauson(帝澳森) 「風光互補充電站」以輕便、穩定的攜帶式風力發電機,輔以太陽能做一互補,達到再生能源的可利用性及方便性。
7 NCKU藍晶靈 軟性光罩微影技術,解決圖案化藍寶石基板(PSS)的量產及升級問題,可全面取代投射式曝光機,促進LED-PSS產業迅速升級與降低一半的製程成本。
8 GRISM 3D影像行動化不在是夢想! 打破傳統使用雙鏡頭拍攝3D影像的常規,經由簡單且直覺的拍攝動作,透過專屬的app軟體,即可呈現立體影像
9 宜默瑞科技有限公司 「嬰語翻譯機」藉由擷取嬰兒哭聲進行辨識,目前辨識率高達86%,而且男女嬰均適用,讓新手爸媽立即掌握小寶貝的需求!
10 動能之星 以感應馬達的售價,提供轉子脫離磁石、不需鑄銅或鋁、超優級效率,高可靠度之節能動力方案。
11 Nano Green 具有全球獨步的Green SOI,包括高品質奈米及微米級薄膜SOI,可應用於雲端電腦、RFIC、薄膜太陽能電池及智慧手機等產業。
12 Somerset Somerset折疊自動車,在折疊的過程有如翻觔斗般輕盈而優雅,產品折疊後以兩輪合併來前進。
雲端與科技服務組
編號 團隊名稱 簡介
1 Firefly 世界首創室內運動實境服務平台,讓自行車、飛輪車及跑步機等器材以最低成本成為具實境效果之高階運動設施。
2 HIT 提供醫藥產業提供藥物安全分析、藥物相對效用分析、新藥上市經濟分析、醫藥市場調查等顧問服務。
3 Xmolding 專門為輔助塑膠射出成型業者所開發的智能化生產管理系統,透過與硬體的整合與成型機進行數位化通訊,並可即時獲取、提供所有生產訊息。
4 Virtumo 透過 Andorid 虛擬技術與即時串流服務打造「雲端 App 即時展示服務 – Live App」。
5 聽力雲 透過獨有的雲端校正技術,幫助使用者了解耳朵的聽力狀況,並依照不同的聽力狀況給予不同的建議、衛教資訊、及解決方案。
6 HERE/迪英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一智慧藍芽(Bluetooth Low Energy)為基礎的開放物聯網雲端平台,可使您的設備可以快速的進入物聯網時代。
7 zuvio Zuvio是由臺大電機團隊開發的雲端即時反饋系統。學生可透過多項裝置(手機、平板、筆電)在課堂(同時同地或跨地域)與老師進行即時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