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傳退出歐洲家電事業!波蘭液晶電視廠擬賣冠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4 日 15:10 | 分類 財經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傳退出歐洲家電事業!波蘭液晶電視廠擬賣冠捷


正進行營運重整的日本液晶電視大廠夏普(Sharp)又有大規模的整頓動作,傳將結束歐洲家電的生產/銷售業務,今後家電產銷將委託台灣及土耳其廠商進行。

日經新聞 3 日報導,夏普將退出歐洲家電事業,且將裁撤約 300 名歐洲員工(裁員比重占歐洲整體員工人數約 1 成),今後夏普歐洲事業將專注於仍有利可圖的事務機市場,公司資源將轉向具成長潛力的亞洲及美國市場。

報導指出,夏普正和台灣家電大廠冠捷科技展開協商,計畫將歐洲液晶電視的銷售業務委託給冠捷,且夏普並打算把波蘭液晶電視工廠賣給冠捷。據報導,一旦夏普和冠捷達成賣廠協議,則冠捷就可獲得「SHARP」品牌的歐洲使用權,可於歐洲生產/銷售掛上「SHARP」品牌的液晶電視產品。冠捷於 2012 年收購飛利浦的電視事業,目前正生產/銷售飛利浦品牌電視產品。

除液晶電視之外,夏普也計畫將微波爐等白色家電的銷售業務委託給在歐洲擁有強大通路能力的土耳其家電大廠 Vestel;Vestel 目前主要為日本家電廠商代工生產供歐洲市場需求的產品。

據報導,海外營收佔夏普整體營收比重達 6 成,其中 2013 年度夏普歐洲市場營收受液晶電視價格下滑衝擊、故年減近 2 成至 1,448 億日圓,佔海外整體營收比重僅 8%;2013 年度夏普於中國大陸市場的營收高達 9,000 億日圓以上水準、美國市場營收也達約 4,700 億日圓。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