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竄出奪台積電所愛!傳買富士通三重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8 日 9:30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竄出奪台積電所愛!傳買富士通三重工廠


日本半導體大廠富士通(Fujitsu)於 2013 年 2 月宣布,計畫將主力生產據點「三重工廠」切割出來、和台灣台積電合組一家製造公司,惟現在卻傳出聯電將竄出、橫刀奪愛,富士通三重工廠最終將花落聯電!

日經新聞 18 日報導,富士通將退出半導體的生產業務,旗下生產家電用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LSI)等產品的三重工廠將出售給台灣聯電、生產車用 MCU 等產品的會津若松工廠則將賣給美國 ON Semiconductor。

報導指出,富士通已就出售三重工廠一事和聯電達成初步共識,雙方將在今年度內合資設立一家資本額達 500 億日圓的半導體生產公司、且並計劃將三重工廠轉移至該新公司;初期聯電對該家新公司的出資比重雖將低於 3 成,惟雙方之後會尋求其他半導體廠商或基金入股,目標為在 2016 年度將富士通的出資比重降至 50% 以下水準。

據報導,富士通原先雖計畫將三重工廠賣給台積電,惟因雙方始終無法達成最終共識,迫使富士通將賣廠對象轉向聯電。

富士通 2013 年度(2013 年 4 月-2014 年 3 月)半導體事業營收為 3,216 億日圓,富士通並於日前宣佈,計畫和 Panasonic 統合彼此的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LSI)設計/研發部門、成立一家新公司,且該家 LSI 新公司預計會在 2014 年 Q4(10-12 月)成立並開始進行運作,主要將進行 LSI 的設計/研發業務、而不會具備有自家工廠,且並計劃於數年後進行 IPO(首次公開發行)。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