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財報亮眼 營收年增 146%、用戶破 4.9 億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31 日 17:33 | 分類 app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ine 財報亮眼 營收年增 146%、用戶破 4.9 億人


行動通訊軟體公司 Line Corporation 31 日公佈第 2 季財報,核心業務營收年增 146%(季增 25%)至 182 億日圓,主因拉丁美洲和東南亞業績持續成長。Line 母公司 Naver 財務長 Hwang In-joon 在財報會議指出,Line 用戶穩定增加,已經超越 4.9 億人。Naver 執行長 Kim Sang-hun 稍早宣誓,要在今年累積超過 5 億人的用戶,如今看來有望提前達標。

Line 新聞稿並未透露公司是否已經獲利,也沒有揭露行銷費用。路透社報導,新韓投資(Shinhan Investment)分析師 Kong Young-gyu 表示,Line 是母公司 Naver 的成長引擎,也集團中唯一值得討論的,Line 財報表現優於預期。他們相信 Line 的亞洲和南美洲等地用戶將持續增加,廣告和數位內容銷售也會繼續走高。

另外,稍早傳聞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及日本第 3 大電信業者軟銀(Softbank)正在商討入股 Line,此一消息遭 Naver 財務長否認。阿里巴巴和軟銀則低調不願回應。

Thomson Reuters 31 日報導,據南韓媒體朝鮮日報指出,阿里巴巴集團、軟銀正和日本 Line 進行協商,考慮入股 Line 或是和 Line 進行合作。據報導,根據 Line 母公司南韓 Naver 幹部表示,阿里巴巴/軟銀有意取得 Line 約 30% 股權。

Line 可能將在日本及美國上市。Naver 於日前宣佈,Line 已向東京證交所提出初次公開發行(IPO)申請,且據傳 Line 也已向美國證券交易所(SEC)提出 IPO 申請,而其市值預估將達 1 兆日圓(99 億美元)。

TechInAsia 31 日報導,Line IPO 估值 99 億美元,不及臉書收購 WhatsApp 的 190 億美元,但高於樂天併購 Viber 的 9 億美元。該網站認為,Line 野心勃勃,業務涵蓋貼圖、遊戲、廣告、電子商務等,大砸銀彈行銷的結果可能拉低 IPO 市值。

CNBC 3 月 9 日報導,麥格理(Macquarie)報告認為,未來數年即時通產業將有爆炸性成長,年度營收將從去年的不到 10 億美元,2017 年增至近 250 億美元。麥格理特別點名 Line,認為這個日本最受歡迎即時通的獲利潛力仍遭低估,報告指稱,從遊戲/廣告角度看來,Line 在所有即時通 Apps 中,營收潛能最大,因為日本是全球最大的行動遊戲市場,Line 另有 85% 用戶來自海外可提供獲利機會。

路透數據顯示,Line 去年營收為 3.35 億美元,麥格理估計 2017 年將跳增至 22 億美元。報告稱 Line 不安於現狀,除了核心通訊功能之外,持續擴展服務,如漫畫、水電、廣播、電子商務、語音通話等。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