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重組晶片事業!三重工廠將花落聯電?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1 日 10:18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通重組晶片事業!三重工廠將花落聯電?台積電?


日本半導體大廠富士通(Fujitsu)於 7 月 31 日公布新一波半導體(晶片)事業的重組計畫,其中富士通計畫將三重工廠、會津若松工廠於 2014 年 10-12 月分割出來、成為獨立且將為其他半導體工廠代工生產晶片產品的新公司(以下稱三重製造公司、會津製造公司)。

關於主力 12 吋產線據點「三重製造公司」,富士通指出,今後計劃和外部企業進行合作,惟富士通未明指合作對象為何。

富士通曾於 2013 年 2 月宣布,計畫將主力生產據點「三重工廠」切割出來、和台灣台積電合組一家製造公司,惟據日經指出,富士通和台積電最終未能就製造公司的成立達成共識,日經並於 7 月 18 日追蹤指出,富士通已就出售三重工廠一事和聯電達成初步共識,雙方將在今年度內合資設立一家資本額達500億日圓的半導體生產公司、且並計劃將三重工廠轉移至該新公司。

Thomson Reuters也於 7 月 31 日指出,據關係人士透露,富士通正和聯電就三重工廠的合作一事進行協商。

另外,關於會津製造公司的部份,富士通表示,會津製造公司轄下將新設 2 家新公司,分別負責會津若松工廠的 8 吋和 6 吋產線的營運,而富士通並已與美國 ON Semiconductor 締結合作契約,ON Semiconductor 將取得上述負責 8 吋產線營運的新公司 10% 股權。

富士通並於 7 月 31 日宣布,已和 Panasonic 締結正式契約,計畫統合雙方的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LSI)設計/研發部門成立一家新公司,且該家 LSI 新公司將獲得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的出資(DBJ、富士通、Panasonic 將分別持有 40%、40%、20% 股權)。

富士通表示,該家 LSI 新公司預計會在 2014 年 Q4(10-12 月)成立並開始進行運作,主要將進行 LSI 的設計/研發業務、而不會具備有自家工廠,且並計劃於數年後進行 IPO(首次公開發行)。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