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 Crest:穿戴市場沒「錢」途、點名 Garmin 展望不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7 日 11:30 | 分類 物聯網 , 穿戴式裝置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c Crest:穿戴市場沒「錢」途、點名 Garmin 展望不妙


穿戴式裝置的市場商機再次遭到質疑!Pacific Crest 的 John Vinh 認為,穿戴裝置在物聯網領域中,前景黯淡,認為價格可能會逐底競爭(race to the bottom)。他對安謀(ARM)、應美盛(InvenSense)、芯科(Silicon Labs)、Skyworks Solutions,給予「優於大盤」評等;但看空 Garmin,給予「劣於大盤」評等。


Barron’s 26 日報導,Vinh 基於 Pacific Crest 投資人會議的小組討論,作出以上結論。他說,物聯網小組會議的硬體供應商表示,穿戴市場面臨挑戰、定價壓力龐大,意味穿戴商機似乎會逐底競爭。據傳小米穿戴裝置定價 13 美元,為損益兩平價格。會議成員指出,穿戴裝置有嚴重耗損問題,半數用戶兩個月後就不再使用,對 Garmin 來說,是一大惡兆。部份人士認為,改善設計可以克服此一問題,但是不知何時才會實現。

Vinh 表示,他對 Garmin 抱持負面看法,主因大螢幕 iPhone 發佈在即,可能衝擊 Garmin 可攜式導航裝置(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PND)銷售、也憂心該公司穿戴裝置明年的成長動能、以及戶外運動攝影機表現持續欠佳。

Vinh 認為,業者應專注發展物聯網其他領域,如基礎設施等。他說,儘管消費用穿戴裝置展望灰暗,但是業者可從更大規模的終端市場獲利,如智慧電表(Smart meter)、家居自動化、工業用途等。由於可獲取市場規模(total addressable market)擴大,這些領域的價格較為穩定。

Garmin 26 日股價跌 0.40% 收在 57.46 美元。該公司第 2 季財報公佈後,7 月 30 日股價暴跌 5.51%、收 54.51 美元,創 4 月 25 日以來收盤新低。

thestreet.com 7 月 9 日報導,Pacific Crest 證券(PacCrest)分析師 Brad Erickson 以市場低估蘋果(Apple Inc.)、GoPro 產品威脅為由,將美國 GPS 大廠 Garmin 的投資評等下修至「表現不如指數」、預估股價將下探 4 字頭。

Re/code 8 月 14 日報導,Jackdaw Research 首席分析師 Jan Dawson 不看好智慧錶市場,他說,市場成長和整體營收機會欠佳,不建議智慧錶廠商維持現行投資水準;三星和蘋果強敵壓境,可能僅有一兩家小型業者能成功卡位,持續發展。Dawson 稱,目前宏達電、華碩、惠普(HP)都有意擠進智慧手錶的狹窄市場。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