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簽 FTA、台灣穩死?事情非表面看得那麼簡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2 日 11: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韓簽 FTA、台灣穩死?事情非表面看得那麼簡單


中國經濟成長率不復以往強勁,影響所及 2014 年 9 月零售僅年增 11.6%、至少創 2010 年 8 月以來最低增速。中國 10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 1.6%、與 9 月增幅相同,為 2010 年 1 月以來最低水準。

中國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 2.2%、連續第 32 個月呈現負成長,創史上最長負增長紀錄。中國人民銀行(PBOC)坦承,中國低效率企業大量佔用資源、資金使用效率不高。中國產能利用率日益低落、企業庫存過多,南韓有能力幫忙解決?南韓央行(BOK)統計顯示,南韓家庭的負債金額目前達年度可支配所得的 1.6 倍、比美國在遭遇金融危機前的 1.4 倍還要高。

china 111201▲2013 年 10 月~2014 年 10 月中國 PPI 漲跌幅趨勢(Source:中國國家統計局

日益依賴中國市場的韓國企業

韓聯社 11 日報導,南韓線上企業生產力評估公司 CEO Score 發布的報告顯示,38 家外銷大企業 2013 年的中國市場銷售額合計達 145.15 兆韓圜、較 2011 年成長 34.6%;中國市場的營收貢獻度自 2011 年的 15.6% 升至 17.5%。以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為例,去年該公司有 40.15 兆韓圜(營收佔比達 17.6%)的營業額是來自中國、較兩年前成長 74%。

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Motor Co.)去年的中國營收佔比為 18.2%。包括 Hyundai Mobis、Samsung Display、浦項鋼鐵(POSCO)、LG 電子以及 S-Oil 也都將中國視為重要市場。三星 SDI、LG Display、LG Chem 去年更分別有高達 67%、56.3%、44% 的營收比重是來自中國。

南韓三大中概股今年股價表現呈現優劣互見。南韓電池大廠三星 SDI(註:去年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營收比重是來自競爭壓力日益升高的行動產品電池)、LG Chem 今年迄今股價分別下跌 21.6%、36.56%,表現遜於南韓股市(下跌 2.4%);LG Display 上漲 36.09%。

 

FTA 效益需時間才會顯現

英國金融時報 10 日報導,野村證券經濟學家 Kwon Young-sun 指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可望在 2015 年上半年簽定、2016 年生效。他說,過去經驗顯示,FTA 的好處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出來,但競爭力較差產業就業機會流失的負面效應則是會率先浮上檯面。

梨花女子大學教授 Choi Won-mok 指出,部分敏感的農產品已自 FTA 剔除,實際涵蓋的項目不如原先預期那麼的多。中國、南韓雙邊貿易額去年達 2,290 億美元;10 年內來自中國的進口品預估將有 77% 取得免稅地位、南韓銷往中國的產品預估將有 66% 的商品價值可享免稅待遇。

美聯社 10 日報導,稻米、汽車並未明列中韓 FTA 涵蓋項目。南韓表示,這將是中國首度同意將金融、電子商務以及電信納入的 FTA。

中韓是從 2012 年 5 月起開始進行 FTA 協商。南韓金融研究院經濟學家 Jee Mansoo 指出,協商初期韓方預期鋼鐵業等產業將受惠於 FTA、但現在情況已有所轉變,因為中國廠商已顯著提升品質。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