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安倍世紀大騙局?日本 2014 年負債、發債規模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5 日 1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揭穿安倍世紀大騙局?日本 2014 年負債、發債規模創新高


一度被各國財經學者捧上天的安倍經濟學目前看來愈來愈像是一場世紀騙局,在安倍執政的 2 年時間裡,日本負債不減反增、赤字問題更為惡化,雖然股市漲翻天、企業獲利創新高,但代價卻是整體日本經濟衰退、實質勞工薪資倒退。

安倍經濟學主要訴求之一是降低日本負債比重,就這點而言,安倍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財經資訊供應商 Trading Economics 統計資料顯示,日本 2014 年負債占 GDP 比重高的嚇人、達 227.2%,較去年又多了 8.4 個百分點,蟬聯全球負債最重的國家。

日本財務省網站顯示,安倍政府 2014 會計年度計畫發債 181.5 兆日圓,創下歷史新高,且這個規模等同澳洲一年的經濟產出。

據彭博社報導,自安倍宣布國會提前改選以來,日本信用交換合約(規避違約風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成本連續 8 日走揚,而期間日圓則是貶至 7 年新低。

投資網站 Investors.com 報導,自安倍上台至 2014 年 10 月止,日本股市飆漲 70.7%、日企獲利成長近 72%,均是全球主要市場最佳。不過,在 4 月消費稅調漲後,日本 GDP 已連續兩季萎縮,第二、三季分別年減 7.3% 與 1.6%。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e Yesterday’s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