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大與群創差距!JDI 強攻美車用面板、挑戰 3 成市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7 日 11:50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拉大與群創差距!JDI 強攻美車用面板、挑戰 3 成市佔


全球最大中小尺寸面板廠 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 JDI)為蘋果(Apple)iPhone 的主要面板供應商之一,更是台灣群創在車用面板市場的頭號勁敵,群創 2013 年車用面板出貨量市佔率雖一度超越 JDI,惟今年來其市佔率再度被 JDI 超車。而為了拉大與群創的差距、加上為了因應智慧手機用面板出貨疲軟局面,JDI 將進一步強攻能夠穩定獲利的車用面板市場。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目前 JDI 為全球車用面板龍頭廠,惟其在美國市場的佈局腳步較慢,故 JDI 將活用於今年 6 月設立的底特律技術支援據點、開拓顧客,目標為在 2018 年將美國車用面板市佔率提高至 3 成的水準。

報導指出,JDI 面板產品已獲得美國汽車大廠的訂單,將搭載於預計在 2018 年開賣的新型車汽車導航系統及儀表設備上。據報導,JDI 預估 2018 年全球車用面板市場規模為 1.16 億台,將達 2013 年的 2 倍水準,而 JDI 也計劃於 2018 年度將車用面板事業營收提高至 2013 年度的 2 倍。

因大顧客產品出貨延遲,加上因台灣勝華宣佈重整而在提列 21.32 億日圓呆帳損失,拖累上季(2014 年 7 – 9 月)JDI 淨損額達 109.57 億日圓、遠遜於去年同期的純益 21.74 億日圓。

上季 JDI 行動部門(包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機用面板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 12.1% 至 1,202.10 億日圓;車用 / C&I / 其他產品部門(包含車用機器 / 數位相機 / 遊戲機等民生機器用面板、醫療用顯示器等產業機器用面板以及專利收入)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3.4% 至 402.01 億日圓。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NPD DisplaySearch 公布的資料顯示,群創 2013 年全球車用面板出貨量市佔率達到 23%,超越了 JDI(市佔率 21%)及夏普(市佔 18%),成為全球車用面板最大供應商。

精實新聞曾於 10 月 29 日報導指出,2014 年上半年群創車用面板出貨量(含 Before Market 與 After Market 市場)為 7,326 萬片、市佔率 16.8%,僅小幅落後日廠 JDI(18.9%),排名全球第 2 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usiness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