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營運調整,高通裁員全球大砍 600 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0 日 17:27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稱營運調整,高通裁員全球大砍 600 人


高通(Qualcomm)官司纏身、明年營運前景又不如預期,該公司在此敏感時刻宣布,將在全球裁員 600 人,以便調整營運重心。

CNET 報導,高通發言人 9 日向該網站證實,計畫朝新領域發展,決定裁撤 600 名員工,其中 300 人是美國加州職員,另 300 人是國際分公司雇員。高通 9 月底申報文件顯示,包括全職、兼職與臨時人員,全球員工數達 31,300 人。

高通發言人強調,裁員與歐美、中國的官司無關,是為了推動特定項目、反應當前的營運重點才作出變動,但是他不願透露會擴充或刪減哪些部門。

歐美中三地官司中,中國反壟斷控告對高通打擊最大。北京當局調查高通,不少中國廠商趁勢低報智慧手機銷售,影響權利金收入,也拖累該公司新會計年度展望。授權費用佔該公司獲利的 2/3,上季授權營收下挫 4.9% 至 19 億美元。

Barron’s 11 月 7 日報導,Sterne, Agee & Leach 估計,中國廠商低報手機出貨量,高通可能損失了 2.15 億台手機的權利金收入。ZDNet 12 月 3 日引述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據傳發改委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收尾,預料將開罰 10 億美元、要求調降權利金。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 5 日報導,全球 45% 半導體需求來自於中國,惟根據麥肯錫 8 月公佈的報告以及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顯示,中國 9 成以上半導體需求仰賴美國高通(Qualcomm)及台灣聯發科等海外廠商的進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