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新 17 日以每股 32 元上櫃,超額認購 409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7 日 10:37 | 分類 光電科技 ,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統新 17 日以每股 32 元上櫃,超額認購 409 倍


光通訊濾鏡廠商統新預計今日 12 月 17 日以每股 32 元正式掛牌上櫃,由於手機無線上網帶動雲端、4G 等基礎建設建置需求,光通訊產業持續看好,加上以高階鍍膜技術跨入 LED 領域,今年統新前三季 EPS 達到 2.59 元,表現已超越去年全年的 2.07 元;使初上櫃前現增案的圈購吸引投資人 409 倍超額認購。

光通訊產業中,統新為全球少數同時生產主動、被動濾鏡廠商,每月月產量約 600 萬片,終端客戶涵蓋各大網通廠;統新表示,4G 時代來臨,對於頻寬使用將更為精細,因此對於濾鏡規格可望升級,且全球光通訊市場處於寡佔競爭,而統新具有技術、產能等優勢,可望持續受惠。統新今年前 3 季合併營收 3.8 億元,年增 29%,稅後淨利 6,900 萬元,年增 63%,獲利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 5,600 萬元,前 3 季 EPS 達 2.59 元。

另外在鍍膜技術上,統新指出,傳統光學鍍膜例如眼鏡,鏡頭等,大多數是少於 50 層的鍍膜。而統新的光通訊鍍膜,則最少是 100 層起跳,最多達 250 層。技術難度在於層數越多,誤差容易越大;光通訊產業要求的鍍膜精準度是 0.1~1.0 nm。另外統新也將此高階鍍膜技術應用於其他領域,2009 年開始跨入 LED 鍍膜市場,公司看好未來高階鍍膜應用的延伸。

朝多角化經營

除原來 LED 市場之外,統新也將尋求多角化經營,公司已經開發出應用於雷射加工機(Laser Beam Machining)用光學鍍膜鏡片,預計也將於 2015 年開始出貨,另外包括二氧化碳偵測鏡頭、生醫領域鏡片等,都是未來研發方向。

統新表示,目前兩大產品中,光通訊用濾鏡產品由於產業需求持續向上,未來應該可以維持穩定成長,LED 部分,雖然今年下半年開始,由於 LED 上游傳出部分廠商重複下單,因此供應鏈進行庫存與產能調整,影響統新 LED 鍍膜業績,但 11 月開始,LED 上游調整落底,部分客戶下單力道開始恢復,公司認為,這一波調整應該第 4 季就會結束,明(2015)年第 1 季恢復正常市況,未來在 LED 照明市場持續成長帶動下,LED 業務有機會恢復健康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