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強漲效應帶動,全球股市 2015 年補漲行情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2 日 17:21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強漲效應帶動,全球股市 2015 年補漲行情可期


美股今年又是豐收的一年,雖然全球其它股市對比之下,表現相對黯淡,但這仍不失為一個好消息,因為歷史統計數據顯示,全球股市隔年有望掀起一波補漲行情,基金投資人明年或可多考慮美股以外的投資標的。

站在同個天秤相比,今年美股與全球其它股市的表現高下立判,據彭博社報導,標普 500 指數今年上漲 12%,與此同時,全球其它股市若同以美元計價則是賠了 6.5%,兩者差距之大是 1992 年有統計以來之最。

全球股市之所以表現落後,有很大原因是市場預期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將走向正常化,資金重回美國導致美元獨強所致。不過,美元走強背後也象徵美國經濟復甦有成,而這將使全球雨露均沾,長遠來看,美股其實是全球的多頭命脈。

據報導,每當美股領先全球其它股市幅度擴大至如當前所見時,其它國家股市未來 12 個月有望快馬加鞭趕上,自 1970 年起,類似狀況共發生 4 次,而每次 MSCI 全球非美股指數(MSCI World ex-U.S. Index)隔年漲幅均擊敗美股,且幅度達 14 個百分點。

聯準會(FED)日前抽換前瞻指引文字,原先一段時間不升息的低利率承諾,被修改成耐心觀察升息時刻,並暗示 2015 年中旬,甚至可能提早至 4 月即調高利率,反映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ishpool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