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再獲 LG 8 核心 AP 訂單?傳年內量產、採 20 奈米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8 日 16:42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再獲 LG 8 核心 AP 訂單?傳年內量產、採 20 奈米製程


台積電近來接連傳出恐丟單的消息,不但傳出蘋果 A9 晶片將由三星電子吃下大部分訂單(還有三星吃下全部訂單的傳聞),連高通、Nvidia 也傳出將變心改擁抱三星 14 奈米製程。而現在台積電終於有好消息傳出,據南韓媒體指出,LG 電子有望在今年內開始量產自家第二代行動處理器「Maya」、且有望由台積電代工生產。

日本網站「Gadget 通信」17 日報導,南韓媒體 Digital Times 引述來自關係人士的消息指出,LG 電子目前正在研發自家第二款 AP「Maya」,且目標為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進行量產,主要用來搶攻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報導指出,目前雖仍不清楚 Maya 的詳細規格,惟預估將是一款支援 64bit 的 8 核心處理器(內藏四個 ARM Cortex-A57 和 4 個 ARM Cortex-A53)、GPU 採用 ARM Mali、預估將利用台積電的 20nm 製程進行生產。

LG 於去年推出的首款 AP「NUCLUN」內建於專門為南韓市場設計的智慧型手機「G3 Screen」上,據 9to5Google 報導,NUCLUN 是由台積電代工製造。

NUCLUN 採用安謀(ARM)「big.LITTLE」技術,可多工執行任務,當中內建的四個 1.5GHz 核心(ARM Cortex-A15)將擁有高性能,而四個 1.2GHz 核心(ARM Cortex-A7)則會處理運算強度較低的工作。另外,NUCLUN 也支援次世代 4G 網路「LTE-A Cat.6」、最大下載速度達 225Mbps,同時也支援當前的 LTE 技術。

一般認為,LG 電子完全仰賴高通供應 AP,自行研發是為了分散供應鏈,並取得議價優勢。不過內情人士指出,LG 電子推動 AP 業務,是為了中長期開發高階 AP 晶片,將會持續提升獨立研發的 AP 性能;要是該公司一如預期順利量產 16 奈米 AP,可望在韓國半導體業更有影響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